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8月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59年8月2日 庐山会议召开

    1959年8月2日至16日,中共中央在江西庐山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人。会议原定的议题是总结1958年以来的经验教训,讨论今后的经济工作任务。会议前期,毛泽东在讲话中对国内形势概括为“成绩伟大,问题不少,前途光明”,指出“大跃进”的重要教训之一是没有搞平衡,指标过高,要改过来。

    1980年8月2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

    1980年8月2日至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多年来,由于压制乃至取消个体经济,加上在劳动制度上对所有城镇劳动力采取由国家包下来统一分配的办法,造成年年有大批需要就业的人等着国家分配。会议提出:必须逐步做到允许城镇劳动力在一定范围内流动;在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上,打破由国家全包的老框框,实行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大力扶持兴办各种类型的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的合作社;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适当发展,一切守法的个体劳动者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1936年8月2日 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英勇就义

    赵一曼是四川省宜宾人,原名李坤泰。她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就在学生中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秋天,她受党的派遣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一年后回国,先后在上海、湖北、江西等地做党的工作。“九·一八”事变以后,党又派她到东北从事抗日活动。赵一曼先是在哈尔滨满洲总工会做组织工作,后又担任哈尔滨总工会代理书记。由于哈尔滨党组织遭到敌人的破坏,她被派到珠河中心县委。在那里她积极发动群众,组织抗日自卫队,与日军展开斗争。1935年秋天,赵一曼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委员。第三军主力转移后,她率领第二团留守在珠河根据地,继续开展游击战争,以牵制敌人的兵力。部队在滨绥铁路北边的一个山沟里作战时被敌人包围。赵一曼和战士们经过一整天的血战,击退敌人多次进攻,但终因寡不敌众,弹药不足而失败。赵一曼身负重伤,被敌人俘虏。由于她伤势很重,敌人怕她很快死去,便连夜进行审讯。敌人问不出口供,就用马鞭子抽打她的伤口,但她坚强不屈,怒斥敌人,毫不动摇。敌人并不死心,为了得到她的口供,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在医院里,她耐心地对护士和看守进行宣传教育,终于把他们争取到自己一边。1936年6月28日,她与护士和看守一起逃了出来,不幸又被敌人追捕回去。敌人施用各种酷刑折磨她,但她始终没有泄露一点党的机密。敌人从赵一曼嘴里得不到任何东西,决定把她押解回她曾经工作过的珠河。在从哈尔滨开往珠河的火车上,赵一曼给自己的儿子写下了遗书。1936年8月2日,在黑龙江省珠河(现尚志县),赵一曼被敌人杀害,那年她才31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