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0月26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97年10月26日 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2日,应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双方确认: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同时还签订了一些经贸合作协议。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1976年10月26日 华国锋第一次提出了“两个凡是”

    1976年10月26日,华国锋对中共中央宣传部门负责人说:当前,一、要集中批“四人帮”,连带批邓;二、“四人帮”的路线是极右路线;三、凡是毛主席讲过的,点过头的,都不要批评;四、“天安门事件”要避开不说。这里他第一次提出了“两个凡是”。

    1969年10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等院校下放问题的通知》

    1969年10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等院校下放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为了“认真搞好斗、批、改,加强对中央各部门所属高等院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的领导”,决定国务院各部门所属的高等院校,凡设在外地或迁往外地的,交由当地省、市、自治区领导;与厂矿结合办校的,交由厂矿领导。教育部所属的高等院校,全部交给所在省、市、自治区领导。此后,中央所属的高等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全部下放地方管理。部分高等院校被撤销或合并。到1971年,全国原有的434所高等院校。保留继续办的还有328所。

    1959年10月26日 刘少奇接见时传祥

    1959年10月26号,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和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于参加会议的都是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群英会”。会议开幕第一天,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大会的部分代表。刘少奇走到一位身穿劳动服的工人面前,一把握住对方结满厚茧的手,脱口而出:“你是老时吧!”被刘少奇称作“老时”的时传样是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他万万没想到,国家主席竟能一眼认出他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