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3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36年1月3号 平津学生南下宣传

    1936年1月3号,平津两地的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成南下宣传团,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一二·九”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及时指出,青年学生必须到工农中去,到军队中去,推动他们建立各种救国组织,发展抗日救亡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立即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响应。1936年1月3号夜,由平津两地大、中学生共约500人组成的“扩大宣传团”,分不同路线南下,于七、八号先后到达河北固安。

    1990年1月3日 《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即将出版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和干部系统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资料室编辑的《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我们党的现状,邓小平同志对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作了深刻的论述。本书收入邓小平同志的文章、讲话、谈话等共三十九篇。

    1927年1月3日 汉口爆发“一·三”事件

    在北伐战争中,由于北伐的胜利进军,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1927年1月3日,武汉人民为国民政府北迁和北伐胜利举行庆祝大会。在汉口江汉码头的前面和英租界的空场地上,有宣传员数人在进行演讲。英帝国主义者认为这是进行挑衅的极好机会,就调集大批武装水兵登陆,用武力驱逐听讲的群众,用刺刀在人丛中乱戳,当场有一名海员被刺身亡,有数十名群众被刺伤。鲜血染红了江汉关。英帝国主义者的暴行,激怒了武汉的广大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要求武汉国民政府向英国提出严正抗议,责成英国政府:赔偿、道歉,凶手交中国政府依法惩办。

    1967年1月3日 “一月风暴”引发夺权之风席卷全国

    1967年1月3日,上海《文汇报》被造反派奇权,揭开了所谓“一月风暴”的序幕。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又于1月8日成立了上海市抓革命、促生产火线指挥部,取代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委夺了上海市党政大权,刮起了“一月革命”的风暴。1月8日,毛泽东高度赞扬《文汇报》社、《解放日报》社的奇权和《告上海全市人民书》。毛泽东说:“这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这是一场大革命。”“上海革命力量起来,全国就有希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