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4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27年1月4号 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

    1927年1月4号,34岁的毛泽东深入湖南农村,实地考察农民运动。这是关系到解决中国革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一次考察。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民问题解决的好坏关系到国运兴衰。大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农民运动从广东到湖南蓬勃开展起来。地主豪绅和国民党右派纷纷攻击农民运动,污蔑他们是“痞子运动”,“糟得很”。

    农民运动到底是“糟得很”,还是“好得很”?

    1896年1月4日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诞辰

    陈潭秋,湖北黄冈人,原名澄,字云先。1896年1月4日生。1919年毕业于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20年任武汉中学教员,同年秋与董必武、包惠僧等发起建立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负责武汉党的组织工作,曾参与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曾任中共武汉地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满洲省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1935年赴莫斯科列宁学院研究班学习,并参加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1939年回国,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1942年9月被新疆军阀盛世才逮捕,次年9月27日在迪化(今乌鲁木齐)被秘密杀害。

    1965年1月4日 周恩来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

    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政协第四届第一次会议也同时在北京闭幕。周恩来在全国人大的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问题,即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大会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朱德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政协选举毛泽东为名誉主席,周恩来为主席,彭真等22人为副主席。

    1935年1月4日 红军突破乌江天险

    1935年1月2日,风雨交加,天气阴沉。早晨6点钟,长征红军的先遣团赶到了贵州省乌江渡口--龙溪,准备突破乌江,进军遵义城。 乌江的两岸全是悬崖绝壁,就像用刀子切过似的。江面宽约100米,江流湍急,水声轰鸣。要渡江是非常困难的,何况对岸还有敌人的严密封锁。1月4日,经过几十分钟的奋斗。“乓!乓!”两声枪响就是渡江成功的信号,天险乌江终于突破了!第二天上午11点钟,红军先遣团全体指战员胜利地渡过了乌江。

    1979年1月4日 中央纪委成立

    1979年1月4日,中纪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并拟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系列准则,讨论和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职权范围、机构设置的规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