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5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30年1月5号 毛泽东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5号,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并克服党内存在的对革命前途的悲观情绪,毛泽东撰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相继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1975年1月5日 邓小平恢复工作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大动乱,邓小平恢复了工作。1月8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召开。会议讨论了四届人大的准备工作,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2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取消军委办公会议,成立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会,叶剑英、王洪文、邓小平、张春桥等11人为常务委员,军委常委会由叶剑英主持。

    1948年1月5日 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民盟组织

    1948年1月5日,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在香港召开。会议通过了《三中全会紧急声明》、《政治报告》、《全会宣言》、《今后组织工作计划》等决议案,并对中央领导机构作了调整和充实,由沈钧儒、章伯钧以中央常委名义领导全盟工作。

    附录:民盟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民主党派之一,是以从事文化教育方面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民盟的前身是1940年1月成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3月,改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1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于重庆,推选张澜为主席

    1999年1月5日 国家组建缉私警察队伍

    为了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缉私警察队伍,1999年1月5日,在正式成立海关总署走私犯罪侦查局的同时,正式组建了专司打击走私犯罪的执法队伍──海关缉私警察队伍,实行了“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反走私斗争新体制。缉私警察由海关总署和公安部双重领导,以海关领导为主。在共和国境内,缉私警察依法查缉涉税走私犯罪案件,对走私犯罪案件和走私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侦查、拘留、逮捕和预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