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8月2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40年8月20日 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晚8时,日寇在华北所有的重要交通线同时遭到猛烈袭击。在纵横数千里的敌后战线上,到处是枪炮的轰鸣声。这次巨大的攻势是八路军主力部队发动的。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收复了大片失地,建立起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华中、华南等一系列敌后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新四军的积极抗战,引起了日寇的极大恐慌,他们将侵华的86万侵略军中的54万军队压向解放区战场。日寇在解放区周围建立了许多碉堡,封锁、分割各解放区,对解放区实行“囚笼政策”。

    1989年8月20日 《邓小平文选》(1938一1965年)出版

    1989年8月20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邓小平文选》(1938一1965年),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这本文选集中了“文化大革命”前28年中邓小平的重要文章、讲话39篇,近25万字。其中30篇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些著作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17年这几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在军事、政治、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1991年8月20日 邓小平提出总结经验和使用人才

    1991年8月20日 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正式提出两点建议:一个总结经验,一个使用人才。邓小平说: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这一段总结经济工作的经验,重点放在哪里?我看还是放在坚持改革开放上。没有改革开放十年经济发展的那个飞跃,取得顺利调整是不可能的。强调稳是对的,但强调得过分就可能丧失时机。特别要注意,根本的一条是改革开放不能丢,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抓住时机上台阶。

    1945年8月20日 中共决定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

    194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北方局;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邓小平为书记;成立晋察冀中央局,聂荣臻为书记。

    1935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

    1935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继续讨论红军的战略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夏洮战役后的行动问题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决定》批评了张国焘企图使红军西渡黄河,深入青海、宁夏、新疆僻地的错误主张,号召红四方面军团结在中央周围,同张国焘的错误作斗争,坚持北上方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