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7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88年1月7日 社会活动家廖梦醒逝世

    1988年1月7日,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廖梦醒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廖梦醒是民主革命的先驱廖仲恺、何香凝的女儿,是廖承志同志的胞姊。

    1931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在我党的第一个对外宣传机构“中国工人通讯社”中担任英文翻译工作。她一生为党做了许多重要工作,但从不居功自傲,不争名誉地位。她好学多才,善书法,精通日、英、法多种语文,她既是革命家又是翻译家。

    1949年1月7日 西柏坡一月政治局会议

    1949年1月7日,在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林伯渠、罗荣桓、陈毅、刘伯承等人。这时,中国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决战取得节节胜利。新中国航船的桅杆已经露出了海岸线。在凛冽的寒风中,这些新中国未来领导人开始筹划未来。

    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及时提出了值得全党注意的问题:第一,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第二,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不容妥协。

    1933年1月7日 中共临时中央由上海迁至瑞金

    1933年1月7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被迫由上海迁至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临时中央政治局主要成员博古、张闻天、陈云于1932年底先后由上海出发,经福建永定、上杭,于本月初抵达瑞金。临时中央迁到苏区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总负责人为博古,组织部长为任弼时,宣传部长为张闻天,毛泽东被补选为政治局委员。

    1931年1月7日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召开

    1931年1月7日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是共产国际代表米夫一手策划的、扶植陈绍禹(王明)等人上台的会议。向忠发主持会议,并作了《中央政治局报告》。会上充满了激烈的斗争。王明在会上概述了他根据国际文件写成的名为《两条路线底斗争》的小册子的观点,通过这次全会王明取得了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统治全党一直延续到1935年1月,给党和中国革命造成严重损害。

    1946年1月7日 “三人军事小组”建立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渴望和平。但是,国民党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阴谋发动内战,抢夺人民的胜利果实。美帝国主义不仅给蒋介石以大量的美式武器装备,替蒋介石调兵遣将,而且还假装调停,帮助蒋介石制造和平的烟幕。

    1946年1月5日,国共双方就停止国内军事冲突达成协议。1月7日,三人委员会组成,国民党代表张群,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美国代表马歇尔,又叫“三人军事小组”。

    当时马歇尔采取隐蔽、欺骗性的手法进行活动。但是,党和人民早已看出了他的阴谋本质。后来全面内战的爆发,宣告了马歇尔“调处”和美国对华政策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破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