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8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76年1月8日 周恩来逝世

    周恩来,192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由张申府等人介绍),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书记,并参加中共旅欧总支部的领导工作,对早期的建党、建团工作起了重大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政府总理,外交部长(兼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第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三届主席。是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六至十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六、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八至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八届、十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一至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1931年1月8日 特级英雄黄继光诞辰

    1931年1月8日,黄继光诞生在四川中江。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向朝鲜上甘岭阵地发起了猛烈的进攻。19日下午,黄继光跟随营参谋长来到六连,为反击某主峰的战斗作动员。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鏖战,“四号”、“五号”阵地相继被夺回,但“零号”阵地上的敌人仍集中十几挺机枪负隅顽抗。我军六连连续4次冲击也未能摧毁敌人的主要火力点,不少战士牺牲了。

    在这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带着战友冲向战壕。黄继光机智地把敌人的火力点炸掉了两个,但武器都用完了,身上也多处受伤,敌人的机枪仍在吐着火舌。黄继光不顾伤痛,毅然站起来,伸开两条坚强的胳膊,向敌人的火力点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机枪口……

    1975年1月8日 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开幕,补选邓小平政治局常委

    1975年1月8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一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会议由周恩来主持。会议讨论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决定将《宪法修改草案》及其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成员的候选人名单提请全国人大讨论。全会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意李德生辞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职务。

    1954年1月8日 中共中央号召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

    1954年1月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

    决议总结了办社的经验,进一步指明引导个体农民经过互助组到初级社,再到高级社,这是党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道路。到1955年初,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了48万多个。为了解决合作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955年1月,党中央发出《关于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通知》。10月,中共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1956年6月30日,全国人大一届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总结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经验,指出合作化运动应向着高级形式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