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9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40年1月9日 毛泽东演讲《新民主主义论》

    1940年1月9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作了长篇演讲。这篇以《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为题的演讲,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毛泽东在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并且做出了十分明确的回答:“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

    1972年1月9日 建筑学家梁思成逝世

    梁思成是我国近代史上“戊戌变法”的主要倡导人之一梁启超的长子,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解放以前,他就在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研究传统建筑的学术团体“中国营造学社”任职,从事中国古建筑的科学研究工作。全国解放以后,他参加过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筑设计。还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就是他和他的夫人林徽因共同设计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1949年7月10日,新政协筹委会在《人民日报》等大报上刊登了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的启事。当时梁思成是国旗、国徽评选委员会的顾问,另外,他和夫人林徽因都是清华大学国徽设计组的负责人。

    1988年1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1988年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根据党的十三大报告的精神,在草案总则第二条第二款中增写了:“国家对企业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并增写一条:“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的基层组织,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支持厂长依法充分行使职权”。

    2002年1月9日 《深化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总体方案》

    2002年1月9日,经江泽民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向全军和武警部队批转了总后勤部制定的《深化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各级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确保军队采购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军队采购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这项改革要以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在“十五”期间逐步建立起统一管理、分工负责、有效监督、集约高效,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采购制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