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49年1月10日 淮海战役结束

    淮海战役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8年11月6日—22日),歼灭黄伯韬兵团,攻占宿县,孤立徐州,使刘峙集团处于被包围、分割状态。

    第二阶段(1948年11月23日—12月15日),歼灭黄维兵团,俘虏司令官黄维,包围杜聿明集团。

    第三阶段(1948年12月16日—1949年1月10日)全歼杜聿明集团,俘虏杜聿明,淮海战役结束。淮海战役历时66天,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

    1972年1月10日 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

    1972年1月10日的中午,照例要午睡的毛泽东忽然对工作人员说,调车,我要去参加陈毅同志的追悼会。毛泽东简单地在睡衣上套了件大衣,就匆忙向八宝山赶去。

    毛泽东前往八宝山的消息传给周恩来后,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来当即决定,通知所有在京政治局成员、国家副主席宋床龄参加追悼会,并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出席。

    八宝山休息室里,陈毅夫人张茜激动地问,主席您怎么来了?毛泽东说,“我也来悼念陈毅同志,陈毅同志是一个好同志!”,毛泽东又说,陈毅是个好人。要是林彪的阴谋搞成了,是要把我们这些老人都搞掉的。谈话快结束时,张茜请毛泽东早点回去。毛泽东说,不,我也要参加追悼会,给我一个黑纱。

    1946年1月10日 “政协会议”否定国民党独裁统治

    1946年1月10日,根据“双十协定”规定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民党代表8人,共产党代表7人,青年党代表5人,民主同盟代表9人,社会贤达9人,共38名。会议通过了政府改组案,和平建国纲领案、宪法草案等项协议。

    由于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会议通过的政协协议否定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及其内战政策,确认了有利于人民民主的和平建国基本方针。

    1990年1月10日 北京解除戒严

    1990年1月10日,李鹏总理宣布,从1月11日起,解除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的戒严。北京市部分地区戒严是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在首都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情况下,根据国务院1989年5月19日发布的命令,自1989年5月20日10时开始实施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