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9月6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82年9月6日 中共十二大通过新党章

    1982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二大党章规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规定了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规定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规定了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1945年9月6日 毛泽东赠柳亚子《沁园春·雪》

    1945年9月6日,毛泽东抵达重庆几天后,便以1936年2月的旧作《沁园春·雪》赠柳亚子。毛泽东以此词为酬赠之作,不拟发表。但《中央日报》发表了柳亚子的和词后,吴祖光将此词公开发表出来,并附一文言评说,认为是一首气魄极大之作。词发表后,重庆各界为之震惊。

    1937年9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1937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将陕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陕甘宁边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三省交界的一部分,共23个县,人口约150万。边区大部分为黄土高原,但土地比较肥沃,宜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粮食、棉花和食盐丰富,且有石油、煤、铁等矿物资源。

    1963年9月6日 中苏论战进入“白炽化”

    1963年9月6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联合发表由毛泽东主笔的编辑部文章:《苏共领导同我们分歧的由来和发展》(一评)。文章说:“在中苏两党之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分歧的产生完全是由于苏共领导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离了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推行一条修正主义、分裂主义的路线。苏共领导沿着修正主义、分裂主义的道路越走越远的过程,也就是分歧的发展和加剧的过程。”

    1958年9月6日 毛泽东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工业方面

    1958年9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召集第十五次最高国务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说:国内形势经过了伟大的全民整风运动,全国到处出现了蓬勃兴旺的气象。无论在农业工业、文化教育以及其他建设事业方面,都形成了大跃进的形势。由于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大大加快了。鉴于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对工业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还鉴于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方面已经有了比较稳固的基础和比较成熟的经验,我们的领导工作的重心需要适时地从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面转移到工业建设方面来。中央和省一级的领导机关,必须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而从现在开始,要把重点放在工业方面。在工业方面,必须首先抓紧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因为这是实现我国工业化、农业机械化和加强国防力量的基础。农业和农村工作不能放松,明年农业生产还要继续大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