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47年1月12日 刘胡兰英勇就义

    刘胡兰,1932年生,山西文水云周西村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妇救会秘书、区妇救会干事。

    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军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最后被敌人用铡刀残酷杀害。

    毛泽东为此亲笔题词,赞扬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957年1月11日,毛泽东主席第二次为刘胡兰烈士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1947年的题词在解放战争中遗失。

    1922年1月12日 香港海员大罢工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非常重视领导工人运动。香港海员大罢工,就是我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一次重要的罢工斗争。

    香港的中国海员工人受英帝国主义的直接压迫,生活非常困苦。由于他们经常到欧美各国航行,受到当时世界革命潮流的影响,所以觉悟较高。1922年1月12日,香港海员要求增加工资,遭到英国资本家拒绝后,就在海员工人的工会组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苏兆征、林伟民等领导下,开始举行大罢工。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工人的支持下,香港工人的罢工斗争坚持了56天,使英帝国主义在华经济利益遭受巨大损失。

    1949年1月12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1949年1月12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成立,蔡畅为主任。

    妇联介绍

    1949年4月3日成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是全中国各族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妇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联合会要团结、教育广大妇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促进男女平等。

    1937年1月12日 红军西路军遭受国民党“围剿”

    1937年1月12日,追踪红军西路军的马步芳、马步青的国民党军队,以一部分兵力钳制临津地区的西路军第九军、第三十军,而集中约5个旅的兵力,开始猛攻四面的第五军驻地高台城。

    第五军军长董振堂指挥部队浴血奋战。经过1周的血战后,第五军主力两个团及骑兵团、总部特务团共3000多人全部遇难,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壮烈牺牲。

    1月21日,西路军领导人电告中央军委,决定率仅存的1.4万人东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