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9月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86年9月2日 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

    1986年9月2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华莱士电视采访时,谈了中苏关系、中美关系、中国统一和国内情况。关于中苏关系,邓小平说,戈尔巴乔夫在海参崴的讲话有点新东西,但步子迈得并不大。苏联内部对中国政策究竟怎么样,我们还要观察。中苏实际上处于热点和对峙,不过,方式是通过越南军队同中国对峙。如果苏联能够帮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我愿意跟戈尔巴乔夫见面。

    2003年9月2日 黄菊会见美国财政部长

    2003年9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一行。黄菊向斯诺介绍了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发展情况,并与斯诺就中美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参加了会见。斯诺是应中国财政部的邀请于2日到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斯诺还分别拜会了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1954年9月2日 《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通过

    1954年9月2日,政务院通过《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条例规定:对资本主义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应当根据国家的需要、企业改造的可能和资本家的自愿。合营企业中,社会主义成份居领导地位,私人股份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合营企业应当遵守国家计划。合营企业的盈余,在依法缴纳所得税后的余额,应当就企业公积金、企业奖励金和股东股息红利三个方面,加以合理分配。股东的股息红利,加上董事、经理和厂长等人的酬劳金,可占全年盈余总额的25%左右。

    1910年9月2日 著名诗人郭小川出生

    1910年9月2日,是著名诗人郭小川的诞辰。他的家乡是河北承德。郭小川1937年9月参加工作,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郭小川是当代的杰出诗人。在他数十年生涯里,他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对时代的许多重大问题做出了诗人的回答,从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以至“文化大革命”10年,诗人的一系列优秀诗作,如《致青年公民》组诗、《望星空》、《甘蔗林——青纱帐》、《团泊洼的秋天》等,都较为清晰地留下了时代的足迹。由于诗人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的忠诚,在诗作中表现了大无畏的坚定性与乐观主义精神,所以不断奏出了昂扬的旋律,鼓舞广大人民感奋起来,推动历史前进。郭小川认为,我们“处在一个意气风发、精神振奋的前所未有的时代。”因而这个时代的诗歌要“造成一种雄浑而壮丽的气势,一种高昂的调子。”。郭小川的可贵素质是具有永不衰竭的“战斗的热情”,并将这股热情融会于有血有肉的生活形象之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