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4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49年1月14日 毛泽东发表时局声明

    针对蒋介石的假和平攻势,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1月14日发表了著名的时局声明,声明中提出了达到真正和平的8项条件。

    中国共产党声明: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充足的力量和充足的理由,确有把握,在不要很久的时间之内,全部地消灭国民党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但是,为了迅速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减少人民的痛苦,中国共产党愿意和蒋介石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其他任何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军事集团,在下列条件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

    1956年1月14日 知识分子问题会议

    对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党和政府一直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许多知识分子怀着报效祖国的热忱,投入到了国家建设中。但我们党内也存在着忽视知识分子作用的倾向。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专门召开一次关于知识分子的大会,毛泽东同意了周恩来的想法,并决定以党中央的名义召开一次大会来专门讨论。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和筹备,大会得以顺利召开。在大会上,周恩来以他特有的亲切语调,做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他说:知识分子中间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时代,我们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配合,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

    会议从1月14号开到20号。大会闭幕那天,毛泽东出现在怀仁堂,他幽默地说:要革愚昧无知的命。单靠大老粗,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 

    1961年1月14日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召开

    1961年1月14日,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富春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指标的报告》、听取和讨论了邓小平作的《关于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报告》。通过《关于农村整风整社和若干政策问题的讨论纪要》。全会正式批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一方针,编制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全会号召全国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贯彻执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全会还批准成立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中央局,代表中央分别加强对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领导。

    1997年1月14日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1997年1月1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宣传思想战线要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思想保证,为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会见了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