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5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35年1月15日 遵义会议召开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在遵义城琵琶桥东侧87号原贵州军阀师长柏辉章的公馆里召开。红军入黔攻占遵义城以后,这里一直是中央军委、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

    出席遵义会议的有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张闻天(洛甫)、秦邦宪(博古)、刘少奇、王稼祥、邓发、何克全(凯丰),中央秘书长邓小平,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林彪,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翻译伍修权。

    1949年1月15日 天津解放

    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后,中央军委决定发动解放战争伟大战略转移的最后一战——平津战役。这次战役是东北野战军和华北野战军两个兵团共同进行的。1949年1月1日,人民解放军攻打天津部队完成了对天津的包围。在华北人民的大力支援和天津地下党组织的密切配合下,人民解放军从1949年1月3日开始了扫清外围的战斗,到1月13日共歼敌4800余名。在强大的攻势和猛烈的炮火、重重的包围下,到1月15日下午3点,历经29个小时,共歼敌13万人,活捉天津守敌司令陈长捷等人。当日,天津军管会主任黄克诚、天津军管会副主任兼天津市市长黄敬等政府领导进入市内,宣告天津军管会和天津市政府成立,并立即开始了对天津的接管工作。

    1956年1月15日 北京各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

    1956年1月15日,正值北京最寒冷的季节。但这一天的天安门广场却非常热闹。首都各界20多万人在这里举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联欢会。城楼上出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从这一天开始,北京市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从过渡时期迈进到社会主义的新阶段。

    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是1953年过渡时期总路线中提出来的,当时规定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工业化和对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简称为“一化三改造”。

    1931年1月15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成立

    根据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共苏区中央局1931年1月15日在江西宁都县黄陂正式成立。该局指导全国苏维埃区域党的工作。中共中央指定周恩来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未到任前,由项英代理书记,毛泽东、朱德等9人为委员。

    1934年1月15日 中国共产党六届五中全会召开

    1934年1月15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了这次全会。博古主持会议并作了《目前的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陈云作了《国民党区域中的工人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报告,张闻天作了《中国苏维埃运动和它的任务》的报告。会议通过《中共五中全会政治决议案》、《五中全会关于白色区域中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的决议》、《五中全会给二次全苏大会党团的指令》等文件。

    1919年1月15日 陈独秀提倡“德先生”、“赛先生”

    1919年1月15日,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本志罪案签辩书》,大力提倡“德先生”(民主)与“赛先生”(科学)。他指出,拥护“德先生”,必须反孔教、礼法、贞节、旧伦理、旧政治;拥护“赛先生”,必须反旧艺术、旧宗教。他强调,只有拥护“德先生”、“赛先生”,才能救中国。

    1949年1月1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改称

    1949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指示:(1)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2)中原野战军改称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