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6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64年1月16日 对外援助八项原则

    1964年1月16日,中国总理周恩来结束了对加纳的访问,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正是在这次访问中,周恩来通过新闻记者,向全世界宣布了著名的《中国政府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

    八项原则的基本精神是:平等互利;尊重受援国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权;中国以无息或低息贷款方式提供援助;帮助受援国走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力求投资少,收效快;提供中国最好的设备和物资;帮助受援国掌握技术;专家待遇一律平等。

    1980年1月16日 邓小平提出80年代抓好三件事

    1980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召集党、政、军干部会议,邓小平作《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报告提出80年代要做的主要是三件事:第一件,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件事,是台湾归还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第三件事,要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

    1986年1月16日 胡愈之逝世

    胡愈之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代主席。他是我国老一辈著名的革命文化战士,在新闻出版战线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33年初,胡愈之应鲁迅的邀请加入“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总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他努力把国民党当局迫害革命同志和进步人士的情况向国外揭露、报道,争取国外进步人士对中国革命的同情和声援。就在这一年九月胡愈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胡愈之为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新型的出版机构,出版大量的革命书刊和知识性读物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他不但为发展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文字改革和人民外交事业以及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建立了卓越的功绩。

    1995年1月16日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5年1月16日至21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提出1995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1994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努力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