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7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86年1月17日 “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

    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 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只有人民内部的民主,而没有对破坏分子的专政,社会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现代化建设搞成功。“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

    1933年1月17日 中共发布宣言: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

    1933年1月17日,由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起草,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军队共同抗日宣言》。

    同年1月26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写了一封《给满州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论满州的现状和我们党的任务》,其中决定了党在满州群众运动现阶段的总策略方针:尽可能的造成全民族的反帝统一战线,来聚集和联合一切可能的,虽然是不可靠的动摇的力量,共同的与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

    1931年1月17日 左联五位作家被捕

    1931年1月17日,国民党上海市警察局会同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突然搜查共产党在上海的活动和联络地上海三马路222号的东方旅社和天津路的中山旅社,逮捕了正在开会的林育南等,会议记录和文件均被搜走。会场为密探守候,又逮捕了前来开会的王青士、罗石冰等。18日,李求实也因找林育南等联系工作而为密探逮捕。接着,国民党上海警察局和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又搜查了中山旅社、逮捕了欧阳立安等4人,又在旅社设密探逮捕了联系工作的何孟雄等。17日夜和18日,上海警察局和租界巡捕房搜查了虹口、提篮桥、杨树浦等地,共逮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28名。20日和21日,又在杨树浦、新闸等处逮捕7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5位青年作家柔石、李求实、殷夫、胡也频、冯铿均在被捕之列。

    1997年1月17日 国家电力公司成立

    1997年1月,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公司成立题词:“发展电力工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贡献”,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1月17日,在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李鹏总理指出:组建国家电力公司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这一改革将促进电力工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

    国家电力公司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企分开等原则组建的,并由国务院授权经营电力部所属的国有资产,是经营跨区送电的经济实体和统一管理国家电网的企业法人,按照企业集团模式经营管理。国家电力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将对推进全国电力联网,实现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