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18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92年1月18日 邓小平南巡

    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提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

    1955年1月18日 解放一江山岛

    1955年1月18日,在浙江省台州湾大陈岛海域,人民解放军战斗机向这一海域内的一江山岛猛烈扫射,与此同时,解放军战舰也向岛上发出了怒吼般的炮火。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渡海登陆,向一江山岛发起进攻。这一场面是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从未有过的。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首次陆、海、空联合作战。

    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威力下,盘踞在大陈岛各岛屿的国民党守军,不得不弃岛撒逃。人民解放军先后解放了大陈岛各岛屿,浙江省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1983年1月18日 《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

    1983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为了保证当时即将开始的机构改革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步骤有秩序地进行,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一)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不得因机构改革中自己所在的部门可能合并或撤销,就等待观望,不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二)在机构改革中,领导干部无论是继续留在领导班子里,还是调动工作,都由组织做出决定,个人坚决服从,不允许干扰机构改革中的人事安排。

    1974年1月18日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

    1974年1月18日 中共中央转发了由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材料之一)。全国开展了批林批孔运动。1月24日-25日,江青未经中央政治局讨论,未报告毛泽东的情况下,在北京召开驻京部队和中直机关、国家机关的“批林批孔”动员大会,对周恩来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发动了突然袭击。毛泽东后来发现江青等人借机进行篡权活动,又对他们作了严厉批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