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月2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24年1月20日 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4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李大钊同孙中山、摩仲恺等中国国民党领导人步入了广东高等师范学院礼堂。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孙中山以国民党总理身分担任大会主席。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65人,其中共产党员20多人,包括李大钊、谭平山、林伯渠、张国焘、瞿秋白、李立三、毛泽东等。李大钊还是孙中山指定的5人主席团成员之一。从大会的筹备到大会宣言、组织章程、组织宣传、组织党务等审查委员会的工作,共产党员都起了重要作用。

    1955年1月20日 我国与阿富汗建交

    阿富汗,古波斯语意为“山口人”,位于亚洲中西部。面积65.23万平方公里,人口1643万人,普什图族占40%,塔吉克族占30%左右。官方语言为普什图语和达里语。98%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是农牧业国家。主要出口棉花、皮革、天然气、干鲜果品等;主要进口石油及其制品、小麦、纺织品、茶叶等。

    阿富汗在1747年形成统一国家。1919年8月19日宣布独立。奉行独立,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是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

    1992年1月20日 我国与白俄罗斯建交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西部。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1023.5万人(1996),其中白俄罗斯族占77.9%,俄罗斯族占13.2%。官方语言为白俄罗斯语。主要信奉东正教。

    首都明斯克。

    白俄罗斯的主要经济支柱是机械制造和畜牧业。

    白俄罗斯在1919年建立苏维埃共和国。1922年加入苏联。1990年7月27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主权宣言。1991年8月宣布独立;同年12月与俄罗斯、乌克兰签署“独立国家联合体协议”。

    1998年1月20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8年1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尉健行代表中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五大已经作出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部署,要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不断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起来,为推进伟大事业共同奋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