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3月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97年3月2日 邓小平骨灰撒入大海

    1997年3月2日上午。

    银色的专机,离开西郊机场,在首都上空低低地、缓缓地绕飞一周,然后穿过云层,飞向祖国的辽阔大海……

    机舱内安放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邓小平同志的骨灰。

    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覆盖在骨灰盒上。

    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一位93岁的老共产党员的最高荣誉。

    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不留骨灰、撒入大海……

    1965年3月2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

    1965年3月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会上对文化战线上开展的错误批判提出批评。邓小平指出:现在有人不敢写文章,新华社每天只收到两篇稿子,戏台上只演兵,只演打仗的,电影哪有那么完善?这个不让演,那个不让演。那些“革命派”想靠批判别人出名,踩着别人的肩膀上台。并指出要赶快刹车。但是他的意见未能生效。

    1930年3月2日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今天是3月2号。1930年的今天,在上海窦乐安路233号中华艺术大学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宣告成立。

    大革命失败后,一大批党和党所影响的文化工作者陆续来到了上海,在新开辟的革命思想文化阵地上,以笔作刀枪,同国民党的专制统治进行英勇的战斗。为了把文化界的力量组织起来,1929年下半年,中共中央成立了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由潘汉年任书记。文委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决定成立联合党内外作家的统一组织。这就是这一天下午宣告成立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

    “左联”筹备时,在潘汉年的主持下,经过夏衍、冯雪峰等人努力,化解了当时革命文化阵营内部的一些纷争。为了得到鲁迅的支持,潘汉年再三要冯雪峰征求鲁迅的意见,并说“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左翼”两个字用不用,取决于鲁迅。鲁迅如不同意用这两个字,那就不用。结果鲁迅态度很明朗地说:“左翼”两个字还是用好,比较明确一些,旗帜可以鲜明一些。

    1962年3月2日 周总理重申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部分

    1962年3月2日,周恩来总理在广州召开的科学工作会议和戏剧创作会议上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这一报告精辟地阐述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批判了1957年以后出现的左的倾向,重申了中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是劳动人民―部分的观点。

    1999年3月2日 中共纪检工作杰出领导人王鹤寿逝世

    1999年3月2日,中共纪检工作杰出领导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第二书记王鹤寿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王鹤寿,1909年4月19日生于河北省唐县。1923年考入保定直隶第二师范学校,翌年暑假,王鹤寿年仅15岁就在该校秘密党、团组织的安排下,回唐县从事进步的宣传活动。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在中共北方区党委秘密设立的党校学习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全国铁路总工会石家庄分会秘书,全国铁路总工会干事。1927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党领导下的工运工作,主要是在白区青年工人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先后担任共青团满洲省委组织部部长、书记,共青团中央团校主任,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和团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在白色恐怖的长期斗争中,曾六次被捕,受尽严刑拷打,残酷迫害,始终坚贞不屈,正气凛然。第六次被捕后,在狱中坚持斗争,虽被敌人增加刑期,仍然不屈不挠,直到“七·七”抗日战争爆发,经党中央营救出狱。王鹤寿在长达13年的白区斗争中,历尽磨难,斗志益坚,始终坚持革命气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