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11月5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1964年11月5日 周恩来率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47年周年纪念活动

    1964年11月5日至13日,周恩来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47周年纪念活动。在10月间苏共领导人赫鲁晓夫下台、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中国共产党主动和勃列日涅夫等进行接触,但他们仍坚持大国沙文主义的立场,声称他们的对华政策同赫鲁晓夫完全一样,因而这次接触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1922年11月5日 中共代表参加共产国际大会 陈独秀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

    1922年11月5日,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共代表陈独秀、刘仁静、王俊出席大会。刘仁静就中国形势和国共合作问题的大会作了报告,指出“要在中国消灭帝国主义,就必须建立反帝的统一战线”,中共已决定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其形式是我们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15日,共产国际负责人拉狄克在会上批评中共不懂得同工人群众相结合,要求中共走出“孔夫子式的共产主义研究室,到群众中去”。会议结束时,陈独秀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他并将此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带回中国执行。

    1949年11月5日 稳定物价的大战役开始

    1949年11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采取紧急措施,稳定物价。新中国经济战线的第一次大战役开始了。11月5号,陈云主持召开中财委会议,为稳定物价,决定采取抛售物资、回收货币、收缩贷款等6项紧急措施。陈云在此前后指出,国家掌握足够数量的粮食和纱布,是稳定市场、控制物价的主要手段。11月13号,中财委决定调集粮食、纱布等重要物资于主要抛售地点,预定11月底到12月初一齐抛售。毛泽东、周恩来连夜批复各地,部署全国统一行动。

    1991年11月5日 越南共产党领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1991年11月5日至10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杜梅和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同杜梅总书记、武文杰主席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越关系已经实现正常化。江泽民指出: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两党也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正常往来。7日,中越两国政府贸易协定等文件在北京签署。10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