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3月2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1948年3月20日 毛泽东预言1949年成立中央人民政府

    1948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情况的通报》,毛泽东预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时机大约在1949年。

    我们的方针是稳扎稳打,不求速效,只求平均每两个月消灭敌正规军8个旅左右,每年消灭国民党军100个旅左右,大约5年左右的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消灭国民党全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1943年3月20日 毛泽东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

    今天是3月20号。1943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减的决定》,推举毛泽东任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成为中共中央领导核心的重要成员。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特别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地位已得到全党的公认,并且也为国内其它党派和国际舆论所公认。到了1943年,随着整风运动的开展,调整中央领导机构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1980年3月20日 李立三、贾拓夫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1980年3月20日,李立三、贾拓夫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1992年3月20日 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

    1992年3月20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1996年3月2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和南海进行海空实弹演习

    1996年3月9日,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1996年3月12日至3月20日,在北纬23度57分、东经118度06分,北纬23度25分、东经118度50分,北纬22度30分、东经117度30分和北纬23度01分、东经116度46分四点连线内的海域和空域,进行海、空实弹演习。为了安全,中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政府和地区当局通知本国、本地区的船只和飞机,在此期间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

    3月12日-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先后在东海和南海,举行了气势磅礴的诸兵种联合作战实兵实弹演习。先进的战机、舰艇、导弹、电子战装备在演习中密切协同,显示出强大的空中、海上打击威力。圆满成功的演习表明,通过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深化改革和严格刻苦训练,这两个重要军种的现代化水平和在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

    1926年3月20日 蒋介石制造反共的“中山舰事件”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炮制反共的“中山舰事件”。1924年,国共合作后,蒋介石担任了黄埔军校校长和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职务。1926年3月18日,蒋指使亲信以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名义,命令中山舰舰长中共党员李之龙,调派中山舰到黄埔候用。当中山舰到黄埔后,即散布谣言,说中山舰擅入黄埔,共产党阴谋暴动,并以此为借口,于20日晨,宣布戒严,派兵包围省港罢工委员会,拘捕了李之龙及中山舰上的共产党员。随后又强迫在第一军中工作的以周恩来为首的全体共产党员退出该军。这一阴谋事件,是国民党右派势力妄图夺权的反革命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