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3月3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1928年3月30日 毛泽东从严治军

    1928年3月30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桂东沙田,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47年重行颁布,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八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1948年3月30日 国共双方军事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

    1948年3月30日,我军收复威海卫。这时国共双方军事力量对比情况是:中共南北两线共10个兵团,正规军和非正规军兵力总计249万多人,和1946年7月以前比较增加121万多人。国民党军1946年7月以前,共为430万多人,到1948年2月减少65万多人。

    1973年3月30日 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结束

    1973年1月7日-3月30日,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揭露和批判林彪一伙破坏国家计划的罪行,研究解决“三个突破”问题的具体措施。根据1972年初周恩来对“三个突破”问题的意见,国家计委起草了《关于坚持统一计划,加强经济管理的规定》,提交这次会议讨论。2月16日,周恩来在听取文件起草情况的汇报时,指出:“鉴于1970年大膨胀,1972年没有抓”,今年要“经常检查”。“整顿的方针要写清楚”。他还强调要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必要的奖励制度;并批评了不说老实话等不正之风。这个文件草稿从纠正生产建设上存在的极左思潮和无政府主义出发,规定了十条不得违反的纪律。

    1979年3月30日 邓小平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全国理论务虚会上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1981年3月30日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1981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就转发国家农委《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报告》,向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发出通知。通知指出,我国农业就总体来说有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每人平均耕地较少,但山多,水面、草原大,自然资源丰富;一个是技术装备落后,但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农村经济必须从这一实际情况出发。只有继续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尊重客观规律,真正信任和依靠亿万农民,精耕细作,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和开发各种资源,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才能保证我国农业建设的正常进行。

    1998年3月30日 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发出

    1998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机关工作的实际贯彻执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