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4月1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1952年4月1日 毛泽东写的《矛盾论》发表

    1952年4月1日,毛泽东于1937年写的《矛盾论》发表。

    《矛盾论》是继《实践论》之后,为了同一目的,即为了克服存在于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

    文章概括了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这部著作是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宝库的重要贡献。

    1993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召开经济情况通报会

    1993年4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经济情况通报会,江泽民发表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意见。他说:当前,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为加快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从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力求做到既加快发展,尽力而为,又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在发展速度上,不搞一刀切,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有条件的能搞多快就搞多快,暂时没有条件加快发展的不要勉强。要防止经济过热。

    1948年4月1日 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总政策

    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要求全党必须紧密掌握党的总路线,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在土地改革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

    1949年4月1日 南京“四·一”惨案

    今天是4月l号。1949年的今天,南京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 从1948年秋天开始,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入了战略决战阶段。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消灭了154万国民党军队,中国革命的胜利已是指日可待。国民党反动派为了苟延残喘,抛出了求和声明。为了迅速结束战争,减少人民痛苦,中国共产党从大局出发,同意谈判,并提出了“惩办战犯”、“废除伪法统”等八项和平条件。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只是想从谈判桌上得到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并没有谈判的诚意。

    1949年4月1日 国共两党在北平开始和平谈判

    1949年4月1日,国共两党代表张治中、周恩来等在北平开始和平谈判。15日,中共和谈代表团把与各方商定的国内和平协定8条24款交南京和谈代表团,并限其20日以前表态。20日,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至此,国民党当局的“和平攻势”宣告破产。

    1927年4月1日 蒋介石与汪精卫密谈反共“清党”

    1927年4月1日,汪精卫抵达上海,蒋介石率吴稚晖、李石曾、李宗仁、白崇禧、柏文蔚、古应芬等人,前往汪精卫下榻的孔祥熙公馆,就反共“清党”等问题同汪秘密会谈。

    蒋介石要求汪精卫留在上海领导国民党,制裁共产党。蒋介石说:“你切不要到武汉去”,“总要把共产党消灭了再讲”。蒋希望与汪一起到南京去成立政府,与武汉政府分庭抗礼。

    2001年4月1日 美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

    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国海军EP·3侦察机在中国海南沿海空域撞毁中方军用飞机,导致中方飞行员王伟失踪,美机又未经许可降落中方陵水机场。事件发生后,中方始终依照国际法和中国有关法律规定,采取冷静、克制的方式加以处理。

    4月1日夜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当日上午美国军用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