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4月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1962年4月2日 周恩来提出国民经济要调整

    1962年4月2日,周恩来在中央财经小组会上指出,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环节的调整要“争取快,准备慢;争取好,准备差”。调整的措施是:

    一、精减城市人口;

    二、进行行业企业排队,决心关一批,并一批,转化一批,缩小一批。 三、控制购买力和全面节约;

    四、控制货币投放,抽紧银根;

    五、紧缩文教、科研部门。

    1953年4月2日 第一次普选人民代表

    今天是4月2号。1953年的今天,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出《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指示》和《关于选民资格若干问题的解答》,拉开了新中国第一次人民代表选举的序幕。

    这两个文件是根据前不久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要求发出的。这个选举法是新中国的第一部选举法。根据这个选举法,中央人民政府选举委员会作出决议,在年内召开由人民普选产生的乡、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了指导基层的选举工作,4月2号这一天,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出了这两份文件。

    2003年4月2日 王家瑞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2003年4月2日,新华社北京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家瑞同志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1975年4月2日 董必武逝世

    1975年4月2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董必武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1885年生)。董必武,湖北黄安(红安)人。青年时代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1920年在湖北建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央革命根据地从事党和红色政权的建设工作。1934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时期和日本投降以后,是中共同国民党谈判的代表之一,同国民党破坏抗战、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政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建国后,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主任,政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第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理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在社会主义法制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1979年4月2日 总政开始平反冤案

    1979年4月2日,总政治部召开大会,为“总政阎王殿”等冤案彻底平反。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为“总政阎王殿”等冤案彻底平反的通知。

    1984年4月2日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议正式接纳我为联盟成员

    1984年4月2日,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举行第134次会议,宣布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该联盟的成员。他的这一宣布,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然后,大会主席、苏丹议长伊兹丁·赛义德先生邀请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当中国代表团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议大厅时,与会国家的一些代表同耿飚握手,祝贺中国人大代表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