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史上的今天(6月2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7日   来源:人民网

    1949年6月2日 青岛解放

    今天是6月2号。1949年的今天,山东省青岛获得解放。

    青岛自从清朝末年被德国强租为军港后,曾先后被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强占。1914年青岛被日本所占。

    1948年8月,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歼敌Io万多人,济南解放,整个山东的国民党军队大受震动。菏泽、临沂、烟台守敌纷纷弃城而逃,青岛守军9万人孤立无援。

    为迫使青岛美军和国民党军迅速撤走,以便使解放军尽快进入青岛,防止国民党军破坏,山东军区在1949年4月25号请示对青岛国民党军发动威胁性进攻。

    1958年6月2日 中央发出《关于企业、事业单位和技术力量下放的规定》

    1958年6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企业、事业单位和技术力量下放的规定》。规定要求下放的交接工作“应该一律于6月15日以前完成”。到6月25日,中央工业部门所属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已经有百分之八十左右下放地方管理。在当时“大跃进”的混乱情况下,权力下放过多、过急,导致分散主义倾向的滋长,造成很大的浪费和混乱。

    1958年6月2日 中央决定将部分企事业单位和技术力量下放地方

    1958年6月2日,中央作出关于企、事业单位和技术力量下放的规定,把体制下放问题进一步具体化。下放的总原则是:各个工业部门及部分非工业部门所管的企业,除了一些重要的、特殊的和试验性质的企业仍归中央继续管理以外,其余企业原则上一律下放给地方管理。到6月15日,就将确定下放的880多个单位的下放手续全部办理完毕。这样,中央各部所属的企业、事业单位,80%下放给了地方管理。

    1934年6月2日 中央苏区动员群众节粮支前

    1934年6月2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人民委员会发出《为紧急动员24万担粮食供给红军致各级党部及苏维埃的信》。

    信中指出:由于“红军的扩大与革命战争的急剧开展,要求我们以更大批的粮食,来供给我们的英勇作战的红军”,决定要通过“群众性的节省3升米”、“没收地主、征收富农的粮食”、“努力发动群众借谷给红军”等途径,保证“动员24万担谷子来给与红军”。

    1942年6月2日 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成立

    1942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成立。这个委员会由毛泽东主持负责,直接领导中央直属机关分区学习委员会、军委直属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陕甘宁边区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文委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和中央党校学习委员会。同日,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了以下事项:一、关于总学委巡视团的工作,同意李富春所提巡视团会议中各巡视员的分工,以后每星期巡视团汇报时,总学委同志都可参加。二、加强《学习》报编辑委员会。决定王若飞、陈伯达、邓力群参加编辑委员会,由康生领导编委工作。

    1949年6月2日 京沪杭战役胜利结束

    1949年6月2日,解放军攻占崇明岛,至此,京沪杭战役结束。

    京沪杭战役是渡江战役的第三阶段,战役目的是解放武汉、上海地区。5月解放军在浙东、浙南游击队策应下,先后占领温州、宁波以及浙江东南部广大地区,解放军另一部于22日占领南昌。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于5月14日在黄岗、蕲春地段发起强渡长江。白崇禧集团全线南撤。17日解放武汉三镇,随后攻占鄂城、通山等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