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朱国萍用真心凝聚社区民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朱国萍(右)和社区干部一起准备特奥运动员社区接待工作(9月26日摄)。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区,房价却不低于周边一些新楼盘,老住户不舍得搬走,偶尔有一两户挂牌的房源很快就有人订走。居民们说,这个小区的“魔力”来自周到的社区生活服务、邻里互帮的氛围,还有老百姓的贴心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国萍。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仇逸、杨金志)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区,房价却不低于周边一些新楼盘,老住户不舍得搬走,偶尔有一两户挂牌的房源很快就有人订走。居民们说,这个小区的“魔力”来自周到的社区生活服务、邻里互帮的氛围,还有老百姓的贴心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国萍。

    朱国萍,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均当选为代表。这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告诉记者:“只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为大家解决难题,老百姓就会相信你,你讲话自然有分量。”

朱国萍(左)在社区孤老家中巡访(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1991年担任居委会主任之后,朱国萍想尽办法为居民谋福利,她的第一步就落在了改善小区的环境上。从小区房屋的“平改坡”到“三水一气”(指自来水、污水、空调滴水管道和煤气管道)的翻新,朱国萍跑上级部门、跑共建单位,想尽办法争取资金,使老公房顺利换上“新内胆”,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硬件好了,朱国萍想的是软件。她巧妙地抓住了“一老一小”,充分利用小区里面的资源为居民谋取福利。在虹储小区,7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使用按摩椅享受按摩,80岁以上老人每月一次免费理发,90岁以上还附带脚部按摩、修剪指甲,卧床不起就上门服务。居委会设立了助学金,一个不落地送给那些品学兼优、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假期里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组织孩子们外出参观,邀请小区里的大学生给这些弟弟妹妹们谈体会……

    小区居民张芒根今年生了肺癌,住院做手术。“我住院时天天有邻居来看我,有的还烧了鱼汤带过来。有的邻居只是面孔熟,连名字都叫不上来。同房间的病友以为我是大干部,其实我只是一个吃低保的老百姓。”像许多生活并不富裕的居民一样,张芒根感慨:住在这个小区真是福气!而就在两年前,朱国萍还帮助张芒根和他的女儿分别找到了工作。

    “有人以为我是十六大、十七大代表,‘路道很粗’(本领大、关系多),其实为了给居民们找工作,我受了许多委屈,许多次眼泪嗒嗒滴。”朱国萍说,“只有平时多做工作,让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去,这样的困难家庭才不会对社会失去信心。”

    一个朱国萍,带出了许多个关心小区的热心人。居委会党总支的4个支部书记都是志愿者,不拿一分工资,还经常要自己贴电话费;家住小区的党员将个人信息“上墙”,包括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所属单位、有何特长等,欢迎大家来“找麻烦”。在党员的带领下,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宣传报道、平安创建等志愿者小组都成立了,医生、电器修理工、钢琴家教等服务一应俱全,许多租房的外来人员也争着做志愿者。12号楼的楼组长卓金香说:“朱国萍很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我们不能‘自己顾自己’,也要为虹储出力。”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风采录)王有德:播绿治沙苦作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