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建巡礼:沈阳沈河区山东堡社区党民共建促和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29日电(记者王莹)8年前,这里是一片坑洼不平、遍地沙土、垃圾成山的“北大荒”;而今,这里绿树成荫、居民安居乐业、其乐融融……沈阳市沈河区新北站街道山东堡社区党委从改善社区环境、开展民主自治入手,发动广大居民和驻街单位团结互助,令社区处处溢满和谐之风。

    “山东堡是个老社区,过去也是远近闻名的困难社区,社区环境脏乱差,百姓生活有‘四大愁’。”山东堡社区党委书记段国会说,1999年社区成立后,社区党委针对居民最关心的“自来水上不去楼、煤气管找不到头、拖欠动迁费没理由、走出楼门就摔跟头”问题,下决心从环境入手,真正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没有人,社区干部拿上锹镐、推着小车带头干;没有钱,他们就登门拜访驻街单位,反复动员。在他们的感召下,上百名居民走进了环境改造的队伍中,23家驻街单位都成为社区党建联席会成员,为社区捐资捐物。垃圾山搬走了,自来水加压了,煤气管道改造了,栽树、植草、种花、铺路、安健身器材、装电子监控……老社区日益焕发出新光彩。

    硬环境建好了,软环境更要抓好。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社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到就业,小到邻里纠纷,只要找到社区,没有解决不了的。

    山东堡社区在全市率先创设了“一站式居民办事服务大厅”,向居民提供择业就业、家政服务、少儿教育等项目,仅2006年,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800多人次。

    针对居民办丧事难、贵,社区主动与民政殡葬部门联系,推出了丧葬24小时一条龙服务,两年多来为46户居民提供丧葬服务,满意率100%。

    居民姜宝生家发生了火灾,社区干部从社区爱心超市带去被褥、衣物、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并自发为其捐款1000余元;孤儿王某刑满释放后,社区帮他安排工作、建立家庭,还全程为他操办婚礼。

    2002年,山东堡社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直选,年满18周岁的居民参与达到90%。99岁的居民张大娘在亲属的搀扶下也来到现场,她激动地说:“社区干部为我们办的实事太多了,我也要亲手投上这一票,选出咱们自己的好领导。”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在感受到党的温暖的同时,居民们也自发为社区“添砖加瓦”。65名社区内的低保人员及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每天都安排专人巡逻维护治安,风雨不误。“在我们社区,你听不到丢自行车的说法!”78岁的刘玉茹大娘骄傲地告诉记者。2007年,山东堡被评为辽宁省平安示范社区。

    几年来,山东堡社区接待参观、访问团400余个,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奖、全国安全社区、辽宁省文明社区标兵、辽宁省文化先进社区等114项荣誉称号,成为沈阳市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山东堡社区美丽的家,丁香树盛开希望之花,低洼地吐露绿色春芽,棚户区崛起高楼大厦……”这首山东堡社区居民自己编写的《社区之歌》,唱出了他们对美好环境、和谐社区的无尽赞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