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迎17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扎根沃土勤耕耘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李亚杰)河南浚县屯子镇郑厂村农民张学英利用村里的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服务站,把自家生产的石雕艺术品发布到网上,今年6月,黑龙江省鸡东县一风景区与她签订了总价值达400余万元的石雕作品,相当于她过去一年接单量的4倍,她逢人便夸:“远程教育可真帮了俺大忙。”

    针对作为中部地区的试点和农村比重大、开展远程教育任务重的实际,河南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新路子。目前,已建成开通终端接收站点4.7万多个,大家形象地称之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直通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不出村庄,就能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学习到中央有关方针政策,拉近了中央与农村基层的距离,促进了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更顺利地落实到千家万户。同时,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获取了信息、改变了观念、发展了生产,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试点先行 科学规划 分类实施

    2003年初,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积极探索让农村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中央决定,先在东部的山东、中部的湖南和西部的贵州以及安徽省金寨县启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

    2005年初,试点地区扩大到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河南、四川和新疆等9个省区。2006年底,整个试点工作基本结束。经过近4年的试点工作,建成了20多万个终端站点,整合开发了近4万个教材课件,建立了一支由30万人组成的骨干队伍,接受教育培训的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达2亿多人次。

    试点地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创业致富本领得到了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经中央同意,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对在全国农村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农村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央对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总体安排是:从2007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用3至4年的时间,在全国基本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乡镇、村基本实现站点全覆盖。

    各地根据这一总体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分类分步推进各项建设。先期试点的3个省,进一步巩固提高已建站点的管理使用水平。山东决定全面建立农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日制度,启动实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科技致富工程”;湖南开展远教学用标兵暨“袁隆平科技奖”评选活动,推动学用工作深入开展;贵州着力建设一批“村校结合”优秀示范点,不断提高全省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扩大试点的9个省区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到2008年底在乡镇、村实现站点全覆盖,并在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深化学用等方面开展工作。河南按照“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原则,进一步探索形成基础设施联建、人力资源联投、教材课件联做、教育培训联抓等方法,深入推进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据介绍,新开展这项工作的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到2010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在乡镇、村实现站点全覆盖。东部地区将适当加快建设步伐,中西部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各项建设。

  学习政策 开阔眼界 致富有路

    “喂,‘时台长’吗,俺家种的凯特杏打算上大棚,有这方面的节目吗?”一大早,山东省平邑县时家村远程教育管理员时成官就接到了村民楚永才的电话。“正巧远程教育节目里有刚刚下载的凯特杏大棚栽培技术,给你安排到10点钟播出,你看怎么样?”

    2004年夏天,时家村里建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丰富多彩的远程教育节目内容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金钥匙”。管理员时成官坚持每天开机下载远程教育节目,每周至少一次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收看。为满足农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村里投资新上了专业设备,铺设了电缆,将远程教育节目输送到每家每户,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远教电视台”。为丰富节目内容,村里还购置了3000余盘教育光盘作为辅助教材。“远教电视台”开通后,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谁想看什么节目,给管理员打个电话就行。

    时家村的“远教电视台”开通三年来,给村里的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也拉近了。当了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时成学感慨地说:“是远程教育给俺送来了‘灵丹妙药’,教会了俺怎样当好一名村干部!”

    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各地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制作学习教材,及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基层党组织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增强了吸引力,提高了参学率。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各地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新农村建设政策、措施和经验等宣传教育,增长了农村干部和党员的才干,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浙江宁波市针对当地农民致富缺少思路和办法的实际,制作了《富村三十六计》,播出后深受欢迎。新疆新源县阿拉山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当地牧民到接收站点观看“牧家乐”旅游业和餐饮服务技术培训教材,解决了他们思想不解放和技术培训难问题,带动了旅游业发展。2006年这个村发展了20家“牧家乐”,在旅游黄金时节每家每月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

    为了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各地还制作了一批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专题宣传片。

    山东组织制作了一套专题访谈节目,作为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日必学教材。吉林组织制作了《代表风采》专题节目,集中宣传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新疆利用《新疆昆仑网》,展播《共产党员之歌》,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农牧区8109所中小学今年实现现代远程教育
· 财政支持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 贵州完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目标任务
· 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应用
· 努力丰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