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我国科技事业迈出新步伐 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毅、周英峰)国家统计局30日发布《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之十一:科学技术事业迈出新步伐》。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科学技术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持续增长,表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

    在实现“十五”科技发展计划目标的基础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制定顺利完成。《规划纲要》对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从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重大专项、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确定了重点任务,明确了今后我国科技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已初见成效,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发展,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障。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得到加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技术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研究工作得到加强,重点领域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几年涌现出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一个新粒子、精确测量银河系英仙座旋臂距太阳系距离、新型铈基金属非晶结构材料金属塑料研制成功、澄江动物群化石的发现、完成水稻第四号染色体全序列测序工作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三是技术市场健康发展,交易规模逐年扩大。

    最近几年,我国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科技产出成果丰硕。2006年国家用于科技事业的财政拨款为1689亿元,是2002年的2.1倍。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的同时,国家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长,为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06年底,国有企事业单位共有工程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和教学人员等五类专业技术人员2230万人,比2002年增长2.0%。

    2002-2006年,全国累计登记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15.5万项;累计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1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6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155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项;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获得国家奖励。其中,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系列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特别是“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载人航天工程(921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也证明我国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以23.0%和18.9%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递增,表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相关链接
· 科技事业加快发展
· "十五"时期科技事业加速发展 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