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对外开放促使河南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2日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固始县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在距离工厂不足3公里的县商务局顺利地填报了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补贴申请。如果在两个月以前,这个申请要到500多公里以外的省会郑州去办理,往返一趟一天时间都不够。

    河南省商务厅8月下发的一份文件,将一大批原本需要该厅审核批准的事项,下放到了47个对外开放重点县,自己仅在“事后备案”。在多次超常规放权之后,商务厅再一次将数十项“签字画押权”全部下放。

    放开,为河南发展开放型经济扫清了障碍;开放,为河南经济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回顾十六大以来河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5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正是在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过程中,河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奔跑在中部崛起的前列。

    外资潮涌,经济增长有了重要支撑

    “今年前8个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8.8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61.06%”、“全省累计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4.5亿元,同比增长54.4%”,9月7日和10日的《政府工作快报》,用简短的文字概括了今年1月~8月河南省利用境内外资金的情况。

    另一篇报道则实录了5年前河南省利用外资的现状:“2002年,河南省利用外资工作保持了较大规模,实际利用外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

    两相对比,差距立现。事实上,自2003年始,全省利用外资便步入高速发展时期,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930家,实际利用外资63.49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的一半以上,4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河南。“比照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速度,今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将实现重大突破,预计会超过30亿美元。”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

    在境外资金源源不断投向河南省的同时,省外资金更是呈井喷之势,潮涌中原。2003年,全省利用省外资金为300亿元,3年后的200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003.98亿元。而这个纪录在今年前8个月就几近被打破:1月~8月,全省累计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4.5亿元,同比增长54.4%。

    资金是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血脉,血脉通畅有力,经济发展必然健康蓬勃。河南省在利用境内外资金方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发展,培育了一大批龙头企业,促进了生产要素市场的形成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加快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在银行贷款同比少增的情况下,利用境内外资金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河南省政府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主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车”驱动,经济发展实现全面提速

    “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一条重要论断高屋建瓴地指出,在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过程中,首要问题就是要解放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扩大开放的总开关。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了对外贸易平稳快速增长。

    有数字为证:2002年,全省出口总额为21.2亿美元,2004年出口上升到41.8亿美元,2006年更是达到了67亿美元。5年来,出口总额累计达到了210亿美元,年均递增32.7%,大大高于全省GDP年均递增速度。今年前8个月继续了这种增长势头,全省外贸出口累计实现5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8%。

    不仅如此,河南省出口商品结构还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纺织品等商品不仅出口总量进一步增大,增长势头也呈现平稳快速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是,“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继续大幅下降,已逐步退出河南省主要出口产品行列。

    作为拉动全省经济全面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的驱动作用也在近年日益显现

    一批重点出口地区和县(市)迈出大步:2006年,郑州市出口达到12.1亿美元,成为第一个出口超10亿美元的省辖市;新乡、洛阳、焦作去年的出口额均超过了5亿美元。今年前八月,郑州市金水区、许昌县、孟州市、西峡县和新乡县等5个开放重点县(市、区)的出口额相继超过了1亿美元大关。

    一批重点出口企业脱颖而出:金龙铜管、豫港龙泉、豫光金铅、洛阳一拖、新飞电器等逐步确立了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一批优势产业开始凸现:汽车及零部件、大型成套设备、大型农业机械等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在消费增速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出口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河南省经济结构日趋合理的重要力量之一。”有关专家指出。

    豫企“起舞”,走出国门逐步影响世界

    在积极吸引境内外资金和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的同时,如何实现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的更大突破,一度成为摆在全省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个普遍认可的观点是,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引进来”和“走出去”是相辅相成的,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沿着这条道路,河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逐步加快,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规模在逐年扩大,世界经济舞台上舞动着越来越多的豫企身影。

    2003~2006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23.66亿美元,年均递增28.7%;完成营业额17.45亿美元,年均递增51%;外派劳务4.45万人次,年均递增20%。2005年,三门峡金渠集团在柬埔寨投资1550万美元,设立了河南省首家,同时也是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最大的境外资源开发企业,轰动一时……

    开放,让河南具备了更为开阔的眼光、更具创造力的思路。在开放中学习,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进步,在开放中实现,在中部率先崛起。5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生的诸多变化,与此紧密相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