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迎接十七大:邮电通信业十六大以来持续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资料图片:4月1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工地,北京东区邮电局“流动邮局”的工作人员为建筑工人投递包裹。近日,北京东区邮电局开设的“流动邮局”进驻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 ,为奋战在工地的务工人员提供邮政汇款、邮寄信件、包裹收寄等多种邮政服务,受到欢迎。 新华社发(南云 摄)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邮电通信业持续快速发展,2003—2006年,邮电通信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88亿元,年均投资额在2200亿元左右。2006年完成邮电通信业务总量15326亿元,比2002年增加1.7倍,年均增长28.1%;实现邮电通信业务收入7141亿元,年均增长10.8%。

    2006年,邮政业务总量完成731亿元,比2002年增长47.7%,年均增长10.2%。全国函件、包裹和汇票业务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分别完成713123万件、9318万件和18928万笔,较好地履行了邮政普遍服务职责。特快专递业务依托邮政网络优势,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邮政储蓄实现业务收入314亿元,比2002年增长72.4%,年均增长14.6%。

    2006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4595亿元,比2002年增加1.8倍,年均增长29.4%。2006年末,我国电话用户达到8.3亿户,比2002年增长97.2%,年均增长18.5%。互联网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已初步形成了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主体、以综合性门户网站和专业网站为辅助的,层次清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从上网人数和网民普及率看,2006年我国上网人数已达到1.4亿,比2002年增加1.3倍,年均增长23.4%,网民普及率达到10.5%。

    十六大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邮政网络建设力度,到2006年末,全国邮政局所、代办点共有6.3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局所、代办点有4.4万处;邮路总长度(单程)达到337万公里,比2002年末增加29万公里。同时,电信网络能力持续提升,到2006年底,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到428万公里,比2002年新增203万公里,年均增长17.4%。(朱剑红)

    迎接十七大: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勇)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和江泽民同志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针对台海局势的变化,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谱写了对台工作新篇章。

    迎接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扬思想解放风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慎海雄 刘刚)21世纪,风云变幻。重要战略机遇期,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再一次鲜明地提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

    鼓起解放思想的风帆,中国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继续远航。

    迎接十七大特稿: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赵承 张旭东 刘铮)家里种了4亩庄稼,不交农业税还能领补贴,看病有合作医疗;农闲时和妻子外出打工,一年能挣个万把块,房子翻了新、还安了部电话机。45岁的山东沂蒙山区农民张竹山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很实在:“现在日子越过越有底,也更有盼头。”

    张竹山一家的生活,是中国百姓生活变迁的缩影。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百姓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相关链接
· 迎接十七大: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 迎接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扬思想解放风帆
· 迎接十七大特稿:破解“短板”制约 彰显民生主题
· 迎接十七大特稿: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 迎接十七大:在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上勇往直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