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的报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基地·熔炉·窗口
——来自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的报道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的重大决策,目的是要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造就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优秀领导人才。

    自2005年3月正式招生以来,三所干部学院按照“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要求,累计培训3万多名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和优秀人才,已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基地、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本领的熔炉,以及开展国际培训交流合作的窗口。

    三所干部学院在实践中形成的办学要求,为拓展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基本要求提供了新内涵,三所干部学院的建成和发展,使我们党对中高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形成了新格局,三所干部学院特色鲜明的教学方式,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探索了新路子。

    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先后赴上海、井冈山、延安,走访了这三所学院。

    让革命激情点燃人生:“我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崇高”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前出生的干部陆续退出领导岗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干部正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这批中青年干部学历高,思想活跃,充满朝气,但在党性锻炼、理论素养、作风培养和群众观念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特别需要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补课”。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央决定把干部学院建在这三个地方,意图之一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革命传统和基本国情教育。

    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郑钢淼没想到这次上井冈山会流泪。这位参加工作30年的局级干部本以为自己内心很坚强了,可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当听到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教师讲完张子清烈士重伤牺牲、妻女苦守几十年的故事时,他的眼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

    “我第一次听到这么感人的史实。”郑钢淼说,“当年是什么支撑着先烈们进行如此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为了升官发财吗?那时革命正处在最低谷,不要说升官发财,连胜利的希望都很渺茫。他们的力量完全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和平年代,领导干部掌握着权力,享受着充裕的物质生活,可是一些人理想信念淡化,浮躁趋利之气滋长。上了井冈山深切感受到,当年,靠这种理想和信念的力量我们夺取了政权,今天,更要靠理想和信念巩固政权,实现党的崇高使命。”

    现场教学是干部学院培训重头戏。学员们很大一部分课程不是在教室里听的,而是来到重大事件发生的旧址,听老师讲述史实、点评真谛。这样,静止的、平面的历史,就转化为立体的、鲜活的形象,激发学员情感,启发学员思考,增强教学的震撼力。

    不少学员以前也曾来参观过,但听到的都是浮光掠影的讲解。而干部学院的教授们在现场教学中挖掘出深刻的历史内涵,他们的现场点评让学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动。

    在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的牡丹江市市长李耀新是上海籍,自幼在党的一大会址附近长大,而这次在一大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眼里却涌满了泪水。他说,身临其境地了解了党从只有几十人、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取得辉煌胜利的历程之后,再想想自己工作中面对的种种难题,心中油然增长了一种力量。

    现场教学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体验”,干部学院组织学员们以庄重肃穆的态度,在革命旧址前举行一些仪式:向英烈们集体敬献花圈,默哀,重温入党誓词。

    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员有一门必修课是,穿上红军的服装,重走近5公里长的“朱毛挑粮小道”。当他们汗流浃背地爬上黄洋界后,要整队并齐声朗诵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办公厅副主任聂海军说:“当你全身心投入仪式中时,内心的情感可以得到升华。”他回忆,当时周围有不少游人,一开始他们觉得新鲜,后来很多人不由自主地跟着学员们一起大声朗诵。“那一刻,我并没有觉得异样,反而找到了一种神圣的归属感。”

    在延安几个现场教学点上完课之后,中央交响乐团副团长魏军说:“大家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拨动了心底一根久未触动的弦。我们忽然发现,那种早年曾经熟悉的革命激情,如今回头来看,竟是那么的宝贵。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崇高。”

    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

    延安干部学院的很多学员对延安王家坪毛泽东旧居前一张照片记忆深刻,那是毛泽东与长子毛岸英的合影。1946年,毛岸英从苏联回国不久,毛泽东就送他到吴家枣园,跟着边区劳动英雄吴满有学做了一年的农活。

    围站在这张照片前,延安干部学院的刘煜教授给学员们点评说:“天下父母,没有哪个不爱自己的儿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人同此心,情同此理。但是做父母的必须懂得‘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像毛泽东那样,把子女送到工农一线去接受锻炼,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李滨生在现场教学中说,我们经常为革命先辈们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史实所感染,从中领悟出,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失去生命力。他认为,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很有现实的针对性。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聂海军说,“红军时期党的群众工作之细致让人惊叹。‘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里,甚至规定了‘不拿农民一个红薯’,为老百姓还门板、捆铺草这样的细节。那是真正处处为百姓着想,百姓认定了红军是自己的队伍,所以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不怕流血牺牲,坚定地跟党走。”

    商务部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倪如林说:“要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必须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在血液深处有一种对劳动人民的深沉的爱,因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体验实事求是作风:“如果照抄,绝对抄不出新中国”

    三所干部学院教学的另一大板块是社会实践。安排不同班次的学员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让学员们与百姓同吃、同劳动、拉家常,通过零距离接触群众,使他们真正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在实地调研课中,学员们和群众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群众能和学员说实话,学员有什么疑问,可以刨根问底。不少领导干部说很久没有这样的经历了。

    这种体验式教学,是三所干部学院培训的又一大特色。培训期间,把亲身体验与重温经典结合起来,使学员们深化了对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认识。

    “重读毛泽东的《寻乌调查》,真让我们汗颜。”一位学员说,“他调查得那么细,光是市场上的商品就列了上百种,详细写了价格、品质和来源。对人群,也不是简单勾勒收入状况,而是细心体察他们的喜怒哀乐,生动地记录其性格特点。那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下基层调查,夹把雨伞,拿上包就走了。还坚持亲自做记录,不让别人代替。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的调查都交给秘书和下属去做,自己就是最后把一下关。以这样的调查为依据来制定政策、作出决策,与实际脱节是难免的。”

    在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会场旧址内,主席台前沿的石拱上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这幅标语引发了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陈文玲的深思,她说:“为了找到这12个字,我们党花了整整24年的时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党自1921年成立后,在探索中走过许多弯路,无数先烈付出了血的代价,直到1945年党的七大,才正式确立了自己的指导思想,那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

    一本《延安时期党的领导人著作选读》,是最受学员们欢迎的教材之一。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在延安十三年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毛泽东同志写出那么多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篇章,不仅是由于他具有远大的革命抱负,更由于他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如果毛主席也照抄人家的东西,绝对抄不出新中国。我们今天也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建设好新中国。

    提高执政能力:开阔视野 增长本领

    浦东干部学院地处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中央在这里建设干部学院,意在突出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的特点,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使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开拓现代化建设的视野,提高现代执政能力。

    除现场教学和社会实践外,这里课程设置的突出特色是现代经济管理理论讲座。来此授课的教师中不乏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有些是中央部委的主要领导。听他们剖析国内外大势,详解国家政策,长期在地方工作的学员感到机会难得,不仅“解渴”,而且“管用”。

    上海浦东开发区的负责人讲浦东规划、开发的历程,让湖北黄石市代市长王建鸣印象深刻。他说:“以前只知道浦东发展如何迅猛,今天我们深入了解了浦东社区建设的做法,强化了和谐发展的理念,在浦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现场教学中,强化了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的理念。浦东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

    两年前,马明成到浦东干部学院培训时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他把在学院学到的突发事件应对策略全部“拷贝”到昌吉,在当地首次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并亲自对各部门领导进行培训。

    “很有效果。”他说,“原来一出点什么事,这些领导就紧张,不敢回答媒体的提问。经过培训,很多人遇到类似情况就从容多了。最关键的是他们明白了,突发事件并不可怕,‘躲’和‘捂’不是办法,应当坦然面对,这样才能正确引导舆论,以正视听。”

    来自中央部委的一些学员感到,在三所干部学院的培训使他们加深了对国情的认知。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王红坚说:“外交人员经常需要就国内的一些问题进行表态,这就要求我们了解这些问题的背景和政策考虑。来这里培训的很多人是地方党政领导,通过课上课下的交流,我了解了不少基层的实际情况。”

    养成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习惯:让领导干部再当一次学生

    三所干部学院的教学设计力求突出“科学”二字,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形成整体效应。他们对课堂教学进行新的尝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采用研究式、启发式教学。每堂课都留下足够的时间,供学员们提问、教师答疑,加强教学互动和双向交流。

    给领导干部上课并不容易,这是学院老师们的共同感受。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郑金洲说:“来这里培训的领导干部,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一本厚重的书。他们本来就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都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都参加过各种类型的培训,有的人本身就是专家。怎么让他们听得进、有收获,这本身就是个课题。”

    干部学院的老师经常会碰到学员的“刁钻”提问,老师答不上来的情况也并不罕见。但是王红坚对此表示理解:“并不是老师讲的所有观点我都认同,但是听课激发了我自己的思考。能达到这一点,培训就有了效果。”

    为了使教学取得实效,延安干部学院在每批学员开学时,都要求他们首先完成三个转变:从领导身份向学员身份转变,从工作状态向学习状态转变,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转变。

    井冈山干部学院对学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按时作息,上课不准接打手机,外出参观时要列队出门,每人胸前还要系上当年红军样式的红色标识带。

    李耀新说,干部学院有意让这些领导干部再实实在在地当一次“学生”,目的就是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大家加强学习、改善学习的内在动力。(参与此稿采写的记者有李柯勇、刘书云、季明、周伟、李亚杰)

 
 
 相关链接
· 喜迎十七大:党的干部监督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加强
·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 5年来全国乡(科)级以上干部述职述廉500多万人次
· 喜迎十七大:浙江各地干部"走进矛盾"解上万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