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喜迎十七大:十六大以来我国竞技体育获长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0日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体育战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的规定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契机,以实施奥运战略为龙头,以为国争光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竞技体育法规等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竞赛组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和体教结合工作得到加强,竞技体育总体实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十六大以来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回顾。

    五年来,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从2002年至2007年9月,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617个,创超世界纪录111次。中国体育健儿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在竞技赛场上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精神风貌。

    五年来,我们参加了两届冬季奥运会、一届夏季奥运会和两届亚洲运动会。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我们取得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实现了代表团成绩稳中有升的目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共获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金牌数首次超过俄罗斯,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新的历史性突破。

    在亚洲体坛,我国继续保持着领先地位。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50枚金牌、84枚银牌、74枚铜牌,连续第六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65枚金牌,316枚奖牌,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再一次蝉联了金牌数和奖牌数第一。

    在一些重大国际单项比赛中,中国体育健儿也有出色表现。从奥运会项目看,我国优势项目保持了优势,潜优势项目有了进步,整体实力有所提升。非奥运会项目也是成绩喜人,在542个世界冠军中,非奥运会项目占了352个。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五年来我国举办各类竞赛活动空前活跃。2002至2006年间,我国共举办了国内比赛3104项次,国际比赛1138项次,分别比上个五年增加了60%和80%,其中国际顶级赛事达到76项次,一些项目深化赛制改革和创新,紧密结合市场,使比赛的水平和观赏性有较大提高,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此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和第十届全运会;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还成功申办了第十六届亚运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和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新形势下竞技体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都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我们从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出台各种措施,全面推进竞技体育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全运会、城运会相关政策的制定,有力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得到加强。在认真总结我们参加历届奥运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的实际需要,制定了《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组织管理办法》;在总结以往综合性运动会组织管理工作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国运动会组织管理指南》。结合近年来新兴体育项目不断增多、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形势,制定了《体育运动项目立项办法》。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事关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在抓后备人才建设上,我们突出抓了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制定了《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评出了上个奥运周期作出突出贡献的212所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学校,极大促进了地方后备人才工作的开展。

 
 
 相关链接
· 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将公布北京“绿色奥运”结果
· 体育总局:中国选手已经取得498个奥运会参赛资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