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党代表亲身感受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小细节 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景勇 吴晶)群众信访的内容从矛盾纠纷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医院挂号免费、农民健康体检免费,从离开外国专家就不会操作设备到自主技术令外国专家惊叹……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党的十七大代表通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看似“小细节”的变化,感受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变化,感受到伟大祖国前进的坚定步伐。

    从因矛盾、纠纷上访到注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群众信访内容和形式的变化深刻印证了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党的十七大代表、江苏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说。

    张云泉从事信访工作24年,每年平均接待来访2000多人次、处理来信2000多封。通过对自己所接触过的大量信访工作的梳理分析,张云泉发现信访内容出现了“两少一多”的变化:反映党纪党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企业改制等问题的少了;经济纠纷、治安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比以前大幅度减少;参政议政、对党和政府提出批评意见、合理化建议、靠法律捍卫自己民主权利的多了。

    “群众信访内容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人民群众享有越来越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成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生活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提高看得见、摸得着。”

    从离开外国专家就不会操作设备到自主技术令外国专家惊叹

    15年前,看着德国专家离开,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公司元宝山露天矿的工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矿上花上亿元进口的可以连续作业的轮斗机组,可能因为没有人会操作而闲置、报废。

    而今,矿上不仅有一支可以熟练操作进口设备的队伍,这支队伍还通过几十项技术革新,将轮斗机组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5%,累计为企业创造了3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当年对我们没信心的德国专家现在对我们的技术表示惊叹,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帮了我们。”党的十七大代表、元宝山露天矿轮斗机机长荆向斌说。

    这5年来,荆向斌最高兴的事就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对能源特别是煤的需求加大,“过去是开工不足,现在我们又有了用武之地。”

    但荆向斌和其他工人也同时意识到,元宝山露天矿作为国有老煤矿,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的挑战。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后,矿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原先抽出来的地下水白白流走,现在修建了辐射周边居民区的地下水综合利用系统;过去废弃的排土场也开展绿化植树,整个矿区焕发出绿色生机。

    从看病难看病贵到医院挂号免费农民健康体检免费

    看病问题涉及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江苏省邳州市,医院挂号免费、农民健康体检免费等一系列措施让百姓从心底叫好。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去年7月邳州市医院开始免收挂号费,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老百姓省去600万元。去年开始对全市100多万农民进行免费体检,并且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党的十七大代表、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说。

    不仅是注重解决看病问题,关注民生、营造和谐,在邳州市已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李连玉说,邳州市从“路不平,灯不明,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逐步进入到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100强行列。与此同时,邳州市还基本建立了困难群众长效救助机制。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各个社会群体都能享受发展成果。”李连玉代表说。

 
 
 相关链接
· 访云南华坪县民族中学张桂梅代表:"我有个梦想"
· 十七大首场新闻发布会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开展各种活动迎接十七大召开
· 十七大代表杨存智:让矿工在幽暗井下心里亮堂堂
· 世界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 基层一线党的十七大代表印象:进取·责任·自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