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一本相册和一位渔民代表的心愿:记变化 诉心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十七大代表陈武汉的房间桌上摆放着一本精美的相册。码头、新房……翻开相册,仿佛来到位于祖国南部边陲的现代渔村---广东省湛江市特呈岛坡尾村。相册的主人、坡尾村村支书陈武汉介绍说:“我们要走生态文明旅游的发展之路。”这是陈武汉在介绍相册内容(10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斌 刘刚)走进党的十七大代表陈武汉的房间,桌上摆放的一本装饰精美的相册吸引了记者的眼光。

    新房、新码头……翻开相册,广东省湛江市特呈岛的新景象,一一展现眼前。

    35岁的陈武汉,17岁就开始打鱼,现在是岛上坡尾村党支部书记。过去,村里饮水难、行路难、避风难、卖鱼难。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村党支部率领群众在特呈岛上打成两口200米深的水井,解决了岛上4000多人饮水难题,还兴修道路,扩建避风港,引入“公司加基地加渔户”的模式,通过公司提供市场信息服务,解决卖鱼难问题。

    陈武汉也带领渔民成立了深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合作社28户渔民每户收入6万多元。”陈武汉代表憨厚地笑着说,今年入股渔民已经发展到了45户。2005年,陈武汉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今年8月,在党员的推荐下,经过选举,陈武汉这名基层党员当选为十七大代表。

    想着要到北京出席党代会,陈武汉就和村支部69名党员商量了一下,大家凑齐了一本相册,反映特呈岛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村里的村民,都希望把这几年的变化告诉党中央。”陈武汉说。

    “作为党代表,我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当选十七大代表后,陈武汉走访了不少渔民兄弟,收集各种问题,包括农村尤其是海岛青少年的教育问题,“现在海岛渔民逐渐富裕,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好的教育,但是岛上教师少,待遇差,留不住人才。再就是要改善农村尤其是海岛上的医疗条件,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第三是农村6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保障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陈代表的事情,不仅反映了一个渔村的变化,也是过去许多村庄和城市变化的缩影。”湛江市委书记、十七大代表徐少华此时恰好走进房间找陈武汉商量事情,他插话说,“坡尾村4年前人均收入还在全市平均线以下,现在已经大大超过这条平均线了。”

    “每一个村支书,每一个村支部,如果都像特呈岛坡尾村这样,紧紧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大力促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群众就会走上富裕之路。”徐少华说。

 
 
 相关链接
· 民生指标牵动代表的心:百姓身边事 代表心中秤
· 十六大以来回顾: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 人民日报社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