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六大以来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求是

十六大以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进展

张维庆

    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社会生产力尚不发达的情况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总和生育率降至更替水平以下,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进入了社会抚养比较低、劳动力资源充裕、财富积累水平较高的有利时期。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继续保持人口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缓解资源环境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方向。2006年12月17日,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分析人口形势,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决定》深入分析了我国现阶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刻阐明了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总结30多年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二,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取得初步成效。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稳定低生育水平是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保持低生育水平的稳定,遏制生育水平的反弹。2005年1月6日,我国大陆总人口为13亿,比预期推迟了4年。到2006年末,全国总人口为131448万人,出生率为12.09‰,自然增长率为5.28‰。与此同时,我们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关注人口安全,统筹解决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以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生殖道感染干预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推广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工作模式,切实维护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关注妇女,抗击艾滋”活动;倡导建立“积极老龄社会”,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第三,积极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体系,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法治化。《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相继出台,许多地方条例也进行了修订完善,人口计生工作进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阶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带来的影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难、内地居民赴港澳违法生育增多、名人富人超生等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推动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深入开展便民维权活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第四,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机构更名,职能得到拓展,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并赋予新的职能。国家和省级人口计生委将工作重点逐步转到“研究战略、制定规划、创造环境、依法行政”上来。圆满完成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依据。“生态屏障、功能区划与人口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人口计生工作”、“中国人口空间分布的生态动力学机制与调控方法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口发展“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及《全国“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顺利完成;人口计生系统信息化立项得到国家批准,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建设进展迅速。

    第五,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快建立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是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探索,是人口计生部门总揽全局、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为确保机制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人口计生委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组织试点,以点带面,并先后召开三次全国性的重要会议,总结推广试点地区经验,研究部署综合改革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工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10年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建立工作新机制,实现部门工作法治化。辽宁、浙江、山东、河南、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许多地方作出了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工作新机制的决定。目前,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已扩大到42个,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涵盖人口近2亿。各省也建立了省级综合改革和新机制建设试点地区。

    第六,组织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建立完善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2005年,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在全国23个省(区、市)以及山东的22个市(县、区)和西藏的12个县全面推开,加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自行试点的省(市),这项制度已经基本覆盖全国范围,惠及绝大多数符合政策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2006年,奖励扶助目标人群为185万人,投入专项资金11.1亿元,2007年全国奖励扶助目标人群为219.4万人。“少生快富”工程扩大到内蒙古、海南、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惠及7万多个家庭。这两项制度被老百姓发自内心地称为“德政善举”。积极探索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开展计划生育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为计划生育家庭办好事、做实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惩罚多生”为主向“奖励少生”与“惩罚多生”并重转变。

    第七,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人口计生网络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经过多年的努力,人口计生系统形成了一个行政部门、服务机构、自治组织、群众团体相结合的目标一致、上下互动、信息共享、运转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这一贯通省、市、县、乡、村的工作网络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根基,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资源。坚持把基层管理和服务网络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程来抓,按照“以县站为龙头、乡镇中心站为骨干、乡镇服务站为依托、村级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施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项目,将中西部基层服务站建设纳入国债资金支持项目。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育龄妇女信息系统覆盖了全国60%以上的乡镇。各级计划生育协会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生力军作用。在2003年遏制非典疫情向农村扩散的斗争中,人口计生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口计生系统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倡导各地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在川滇藏三省(区)交界的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启动了“大香格里拉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通过经常性的健康检诊、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等活动,使大多数农村计划生育家庭享有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提高农(牧)民的生存质量、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第八,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创新,促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把握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形势,组织召开了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大会,制定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的决定》及《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十一五”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事业“十一五”时期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启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继续推进计划生育科研管理。针对我国高发的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智力低下等出生缺陷疾病,跨部门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临床机构开展出生缺陷基础研究项目——中国人口重大出生缺陷遗传和环境交互作用机理研究,已经获得国家973项目立项。积极推动生殖健康产业的发展,成功举办了三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使之逐渐成为社会上有影响力的品牌。顺利推进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加快避孕药具的更新换代,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可靠、适宜的新型药具。规划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加快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建立了计划生育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第九,深入开展宗旨教育以及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口计生队伍职业化建设。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切实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计划生育主人翁地位。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活动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多数地方人口计生部门名列前茅,人民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程度普遍提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努力建立吸引人才、培养人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探索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道路。加强公务员在职培训和远程教育,生殖健康咨询师这个新职业已经通过了劳动保障部组织的评审答辩。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估办法。组织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干部队伍的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作风明显转变。

    第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和平、合作、发展,共存、共享、共赢,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积极推进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成功举办了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和世界家庭峰会,发表了《长江宣言》和《三亚宣言》,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以及与有关国家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双边多边交流。联合国人口基金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第五、第六周期合作项目、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及知情选择咨询能力建设项目等顺利推进,与日本政府合作建设中国(太仓)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服务培训中心并推动实施中西部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服务能力建设的技术合作项目。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工作,广泛开展了高层互访、政策对话、经验共享、人员培训和产品交流等,把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成功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整体框架和北京行动计划。举办国际人口与发展高官研修班、国际人口与发展方案管理能力建设高级官员研讨会,协调有关机构和省市为非洲国家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资金支持和设备援助,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赞赏。发挥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主席国的领导作用,推动南北对话,开展双边多边交流,积极参与人口与发展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增强我国在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影响力,树立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总结近五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六条基本经验: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坚持议全局、抓大事,把握历史机遇,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向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倾斜,推动全国工作均衡协调发展;五是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不断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加强能力建设;六是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内涵、途径和方法。这些基本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应当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作者: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组织党员收看十七大开幕式直播盛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