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永续发展”理念对西部开发很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徐江善 张先国 林红梅)十七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时提出,要让人们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一些西部省区的代表认为,“永续发展”理念的提出,对于正处于大开发中的西部各省区尤为重要。

    宁夏、四川的代表在讨论时指出,报告提出“经济社会永续发展”这一概念含意深刻,非常及时。西部位于我国长江、黄河的源头,各种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建设对全国具有重要意义。在目前的西部大开发中,有的地方将东部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引入西部地区,不符合“永续发展”的理念。“永续发展”的理念还需要西部省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书记刘云代表认为,“第一要义是发展”在贫困地区显得十分迫切,但更要注意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不动摇,要让“永续发展”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干部群众心中。中卫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地区,要扎扎实实抓好生态治理,扎扎实实发展特色农业,干部要一心一意为民,促进农民增收。

    宁夏固原市委书记何学清代表说,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到压力更大了。这些年西海固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文教卫生等方面发展很快,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差距很大,如何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对我们还是一道新课题。贫困地区奔小康要不等不靠,我们要求以“三苦精神”,即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来追赶发达地区。

    “避灾农业”一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和南部干旱地区悄然兴起。长期从事农业推广工作的马玉兰代表告诉记者,过去年年春季抗旱,但旱灾一直不能远离群众。自治区经过深入调研发现,秋季雨水多,干旱主要在春季,从今年开始,自治区在示范区开展“避灾农业”,通过秋覆膜、春覆膜、压砂瓜等节水技术,把秋季雨水充分利用起来,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据测算,没有实行节水技术的小麦亩产40公斤,实施节水技术的小麦亩产400公斤,马铃薯节水技术前亩产400公斤至500公斤,实施节水技术后亩产1200公斤至1500公斤。

    马玉兰代表兴奋地说,农民们从节水技术中尝到了甜头,开展“避灾农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不仅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它告诉我们,西部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大有可为。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王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
· 航天科工集团:让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漂亮燃烧
· 十七大代表罗一民:解决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
· 新华时评:领导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 十七大代表畅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