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李军:尽心竭力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顾瑞珍、刘刚)“和谐社会的核心环节就是重视民生、关注民生。这就要求我们解决民生问题要尽心竭力、千方百计。”十七大代表、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李军认为,社会建设内容很广,报告明确提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老百姓的“难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把老百姓的“关注点”作为党委政府的“着力点”,把老百姓的“所急所盼”作为党委政府的“所干所办”。

    李军说,贵州是个“欠发达、欠开发”的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处于靠后的位置,由于财力物力有限,民生问题解决的程度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些差距。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如实向人民群众讲清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另一方面,必须尽心竭力、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李军说,根据贵阳的实际情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下大功夫继续抓好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的同时,要着力解决农民工和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决定从今年起,对农民工子女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寄读费,对在民办小学初中就读的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补助100元,明年开始对民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给予与公办学校相同的生均公用经费,明年准备建成3至6所专门接纳农民工子女读书的“蓝天学校”。

    与此同时,要着力解决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发展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大力实施廉租房制度;要着力解决中心城区群众“出行难”问题,最大限度地缓解交通拥堵状况;要着力解决市民“看病难”问题,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要着力解决市民饮水安全问题,通过3至5年的治理,实现“两湖一库”饮用水源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明显好转的目标。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王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
· 航天科工集团:让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漂亮燃烧
· 十七大代表罗一民:解决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
· 新华时评:领导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 十七大代表畅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十七大代表许振超:一名普通工人代表坐上主席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