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秦银河:"创新"要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曹智、胥金章)“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作为一名来自军队医疗科技战线的十七大代表,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对“创新”二字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在医院这种科技、知识密集型的单位,创新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秦银河说,解放军总医院已经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目标,明确提出要把医院建成高危疑难病症的诊治基地、高新技术的研发基地、高复杂战场创伤救治基地、高水准干部保健基地、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基地、高速快捷的信息基地。

    “在技术创新的方向上,我们始终坚持以临床需求为牵引、以医学前沿为牵引、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据秦银河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解放军总医院已在老年多器官衰竭、老年健康预警机制、基因与组织工程、大器官移植、微创治疗以及战创伤救治、野战血液保存等课题的研究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创新需要有所投入,创新更需要氛围。”秦银河说,解放军总医院已建立了2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推行了科研质量考评体系、科研假期制度,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奖励办法;与国外8所医院建立了友好医院关系,开展了临床技术和战创伤的系列研究;与德国、法国、瑞士等6个国家的公司建立了药物、试剂、仪器设备等研发中心及培训基地;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发了数字化医院应用软件,形成了一个院际结合、医工结合、医药结合、基础与临床结合的科研创新模式。

    创新带来了丰硕成果。几年间,解放军总医院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研成果7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创新使我们医院获得了大发展。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后,我们对创建研究型医院的信心更大了,决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秦银河说。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王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
· 航天科工集团:让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漂亮燃烧
· 十七大代表罗一民:解决群众"最急最怨最盼"的事
· 新华时评:领导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 十七大代表畅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十七大代表许振超:一名普通工人代表坐上主席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