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路钢:“学有所教”将会止住许多眼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先国、林红梅)“‘学有所教’这四个大字字字千钧,将会止住多少渴望读书的贫困学子的眼泪。”十七大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

    2002年12月,路钢在参加完党的十六大后不久,就下基层进行调研。在黄冈市革命老区,有的农村中小学老师教着百人班额的大班,经常加班加点,而300元的月工资都无法保障。在武汉市一所中学,有个学生父母均为下岗职工,却每年花9000元在学校附近租房,以方便她上学,为此全家人不得不靠拣菜叶度日。此后,路钢将调研成果提交给了省委省政府召集的教育专题会议。就在2003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最低经费保障机制,省财政为此每年拨款4.7亿元。后来几年,借助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湖北将最低经费保障机制发展为经费保障新机制,并通过探索大中专和职业教育生源地贷款机制,构建了由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为主的学生资助新体系。

    “经过十六大以来5年的发展,现在从小学到大学,有一双温暖有力的手随时帮助贫寒学子。”路钢代表说。据相关部门初步测算,新体系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每年共同承担30多亿元,湖北共有700万名学生受益。路钢代表认为,资助新体系解除了社会困难群体对子女接受教育的担忧。

    “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建立资助贫困生新体系,是过去五年最突出的成就之一。”路钢代表说。这位教育学教授认为,十七大报告将“学有所教”列为改善民生的第一目标,充分表明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关注,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要付出长时间的艰辛努力。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秦银河:"创新"要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
· 十七大代表李军:尽心竭力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问题
· 十七大代表:“永续发展”理念对西部开发很重要
· 十七大代表龙飞凤:报告鼓舞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 十七大代表王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
· 十七大代表于幼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