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国资委党委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6日   来源:国资委

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大会批准的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正确认识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进一步认识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对于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于促进中央企业迈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轨道;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和谐企业建设,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好广大党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通过学习,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本企业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要认真回顾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伟大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取得的巨大成绩及根本原因,充分认清中央企业的责任,真正发挥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的作用,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明确搞好国有企业对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极端重要性。

    二要充分认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通过学习,明确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作为中央企业的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机制、管理和技术创新,实施人才强企、科技兴企、可持续发展战略,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 国资委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国资党委群工[2007]120号),深入研究和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职代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制度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企业,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

    三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要继续抓好《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的落实工作。一是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继续按照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促进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三是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勇于创新,充分认识现代企业制度与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相结合的重要性、紧迫性,正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进一步理清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都能够准确定位、明确职责、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激发全体职工的文化创造活力,提高企业的文化软实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制定实施企业文化发展规划;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树立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六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深化教育、制度、监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选择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等方面,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持自上而下,把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点,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脱产培训、宣讲辅导、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有效形式,充分利用报刊、网站、闭路电视、电台、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要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把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形成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要加强督促检查。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学习情况,切实加强领导,总结推广经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国资委党委将适时召开中央企业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情况交流会。

    请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及时将学习贯彻的情况报送国资委党委。

国资委党委

2007年11月1日 

 
 
 相关链接
· 国资委召开央企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表彰大会
· 国资委授予中石化等央企"业绩优秀企业"等称号
· 国资委发关于央企试行企业年金制有关问题的通知
· 国资委公布前三季度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