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七大代表选举>> 代表风采
 
王静康梦想:由粗品制造大国转变为精品制造大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记者 张建新)“我有一个梦想,能否在我的有生之年,实现我国由粗品制造大国向精品,即功能品制造大国的转变。”69岁的王静康,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在工业结晶领域“结晶”了她的辉煌事业与人生。如今,她依然是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

    “我国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作为化工科学家的王静康一直忧虑,我们不能满足于作初级产品的出口大国。如果说初级产品附加值是1,那么最后的功能产品的附加值就是10、是100。而工业结晶正是能够把初级产品升级为功能产品的技术。

    工业结晶技术作为一种高效节能、降耗、减排的化工精制技术,广泛应用于农药、石油化工、食品和医药等传统领域,还是生物化工、能源材料等新兴行业的重要技术支撑,成为21世纪国际竞争的前沿,也因此处于国际专利封锁垄断之下。

    作为我国化学工程工业结晶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以来,王静康致力于化学工程工业结晶的理论和新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开发,系统地发展了现代工业结晶与医药理论,出色完成了从“六五”至“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产业化工程项目及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发明专利五项,并成功完成了成果的产业转化。

    1988年,王静康主持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大型结晶实验基地,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医药结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化工与医药结晶科研、开发、设计和生产体系。

    他们完成的“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这一行业推广面已经占到90%以上,生产能力提高70%,节能70%以上,节约溶剂超过30%,降低三废排放30%以上。这一技术的使用每年为国家新增利税近亿元。

    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经常要忍受常人难以想像的孤独、寂寞、艰难、失败,而女性承受的就要更多。王静康不能忘记父亲对她的影响,她的父亲王恩明,作为从海外归来的爱国科学家代表,在新中国诞生那一天,曾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参加了开国大典。“父亲那一代老科学家爱国、敬业、求实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科研上的成就,使王静康获得了太多的荣誉。但最让她感到自豪的称号,还是“人民教师”。王静康说:“作为参加十七大的科教战线的代表,作为教师和院士,我肩负着科技创新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双重任务,倍感荣幸与责任重大。”

    作为院士的王静康身兼多项社会工作,但这些从未影响她给本科生、研究生讲课。现在天大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都希望自己的论文上有“指导教师:王静康”的字样,因为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意味着他们将学到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不懈的追求精神。

    让同事和学生们念念不忘的还有王静康的民主、淡泊名利、一身正气。作为工业结晶领域的领头人,王静康经常担任一些国家项目评审的负责人,常会有企业到她这里来“寻求关照”,但从来都是碰一鼻子灰。许多化工原料对人体有毒副作用,对女性的影响更大。为此,做实验王静康从来不让女同事靠近,都是亲自去操作。

    六十九岁的王静康,仍像年轻人一样地工作着,她的同事们经常觉得“跟不上她”。“就怕跟王老师出差,中午从来不能休息,夜里工作到一、两点钟是常事。”“她会站在这个领域的最前沿,而且知识面特别广,不时会提出新想法,让我们总要努力去追赶她。”

    依旧美丽、智慧、执著坚定的王静康,对科学的追求仍不停歇,她已经开展了功能纳米晶体和生物大分子药物传送路径等前沿课题的研究。她说:“要像先辈一样,发愤图强,为实现我国由粗品制造大国向精品制造大国转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