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七大代表选举>> 代表风采
 
山西同煤集团杨存智:奉献在采煤一线高级工程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8月13日电(记者 胡靖国)“心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山西同煤集团马脊梁矿综采一队队长杨存智真诚地说,“正如我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是集体的荣誉一样,我始终认为,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要想干成事就得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杨存智当选十七大代表的消息在山西同煤集团一传开,最高兴的是矿工们。他们说:“存智是文化人,可他和我们一起摸爬滚打十多年,他能代表我们。”

    16年前,25岁的杨存智从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专业毕业,来到塞北煤城大同,被分配到一个当时不起眼的偏僻小矿——马脊梁矿。

    当时的马脊梁矿条件十分艰苦,那些与杨存智同行的大学生们感到失望,他们陆续离开了马脊梁矿。然而,杨存智却没有退缩。他说:“条件差怕什么,我们来改变。大学苦读,就是为了学以致用。”

    带着朴素的感情和远大的理想,杨存智默默投身于马脊梁矿的现代化建设中。1997年5月,杨存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月,他调入刚刚成立的马脊梁矿综采一队。4年后,任综采一队队长。

    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共产党员,从技术骨干到综采队长,杨存智带领综采一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井下奇迹。

    这支仅有120名员工的队伍,克服地质条件差和设备老化等困难,2004年以来原煤产量连续3年突破200万吨,完成全矿3个综采队生产总量的近三分之二,创造了全国同类型国产机组的领先水平,被同煤集团公司命名为“综采样板队”。

    他带领技术人员对原有的胶带输送机改造后,每个工作面可多采煤4.5万吨,直接经济效益497万元;设计的“先铺设运输机、后稳转载机”工作方案,设备搬运时间创同行业、同类型工作面搬运最快速度;提出的机组滚筒掏煤、放震动炮压石头的办法过砂岩体,加快了采掘速度,节约资金约200万元……

    2003年以来,杨存智先后有47项技改创新项目受到行业内部的好评,并加以推广,为煤矿带来了上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在杨存智的影响下,队员们钻研技术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如今综采一队的许多矿工都已经从普通矿工成长为矿山的技术能手、业务标兵。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存智所在集体和他个人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综采一队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十佳综采队”荣誉称号,综采队党支部荣获“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杨存智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采煤队长”,被山西团省委授予“山西省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杨存智在煤矿的安全管理上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人一事”的情感式管理办法。队里为每一位队员建立了包括家庭成员、个人爱好、生活习惯等32项内容在内的职工档案。对于职工上班思想不集中、每天跑家工作精力不足这些小问题,杨存智都细心地记录下来。

    杨存智说,矿工的生命不仅受到恶劣自然条件的威胁,还受到自身不良行为、心理压力、家庭矛盾等因素的影响。他将每名矿工的思想动态记录下来,对安全生产中发现的“不放心人”,通过结对子、搞帮教、走访慰问,理顺大家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