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七大代表选举>> 最新报道
 
十七大代表陈素珍:只要观众需要 我就一直演下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8月29日,陈素珍(前)与剧团演员一起排练剧目。 “是观众成就了我,我只有努力,不能停。”陈素珍坚定地说。她,就是党的十七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琼剧团团长陈素珍。她从1976年开始从事文艺工作,1979年进入海口市琼剧团,主攻花旦、闺门旦。多年来,无论是排练或演出,城镇或乡村,大剧场或小土台,陈素珍对待艺术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为创造精品剧目,培养新人,打造琼剧品牌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新华社海口9月3日电(记者周慧敏)“是观众成就了我,我只有努力,不能停。”陈素珍非常坚定地说。

    她,就是党的十七大代表、海口市琼剧团团长陈素珍。46岁的她依然有着文艺工作者特有的魅力:清新的面孔,清脆的嗓音。

    记者曾几次电话预约采访,陈素珍都在电话里很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还在乡下演出呢,等我回到海口一定联系你。”

    好不容易等到了她没有演出的一天。那天她刚刚从海口市东山镇卜效村演出回来。“村里有几个孩子考上了大学,特地请我们去演出,全村人一起庆祝庆祝。”风尘仆仆的陈素珍告诉记者。

    “老百姓无论是孩子上大学、结婚,还是找到工作,凡是遇到喜庆的日子,总会邀请我们去演出,以这种方式来庆祝一番,共同分享喜悦。”说这话时,陈素珍脸上写着一种自豪和满足:老百姓需要琼剧。

    陈素珍从1976年开始从事文艺工作,1979年进入海口市琼剧团,主攻花旦、闺门旦。刚踏入琼剧领域时,她深深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勤学苦练,坚持每天天未亮就起来吊嗓练声,团里、家里都是她的排练场,连走路、洗衣服时也在练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刁蛮公主》一剧中饰演“凤霞公主”,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从此一举成名。此后在《三看御妹》《喜团圆》《秦香莲后传》等多部戏中担任主角,成功地塑造出多个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形象,备受广大琼剧观众喜爱。

    多年来,无论是排练或演出,城镇或乡村,大剧场或小土台,陈素珍对待艺术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由于经常在乡下演出,条件不好,且随着年龄增大,她时常体力不支,多次晕倒在舞台上,却依然坚持演出,从不叫苦。

    2003年,她担任了海口市琼剧团团长。她坚信,琼剧是一项宝贵的文化传统,需要优秀的接班人。从此,她身上多了一项职责:创造精品剧目,培养新人,打造琼剧品牌。

    通过不懈坚持和努力,陈素珍平均每年排练出二三台新剧目,倾注大量心血培养出了不少琼剧新人。对新演员从走位到唱词、动作、感情表达以及音乐节奏的把握等,她总是反复指点,一遍又一遍。2003年演出132场,2004年演出137场,2005年演出140场,2006年演出160场……每一场演出都饱含了陈素珍的汗水和心血,每一场演出都记录了她对琼剧的热爱和执著。

    陈素珍对琼剧不仅有深厚的感情,而且也有着远大的理想和目标。“琼剧是海南岛本土文化的缩影,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剧本创作也十分有功底。但是国内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海南有琼剧的存在,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琼剧,了解我们海南的戏曲文化艺术。”

    2006年,由陈素珍排练并领衔主演的大型近代琼剧《百年苍翠》,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获得三等奖。陈素珍的不懈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认可。陈素珍坦言:“我自己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本事。因为经常在基层演出,接触老百姓比较多,所以大家也都认识我。大家推选我当十七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

    谈到30年来从事琼剧艺术生涯的最大感受,她只有一个字:累。“但是,付出得到了百姓的认可,累也值得。”陈素珍微笑着说,“是观众成就了我,我只有努力,不能停。只要观众喜欢,我就要一直演下去。”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