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七大代表选举>> 代表风采
 
党的十七大代表王亚丽:守护生命的“南丁格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王亚丽(左)在向患者询问病情(9月6日摄)。 “南丁格尔是我心中的明灯,我坚信,无私救护生命的护士生涯才是美丽的人生。”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0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亚丽在30年的护理生涯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守护着无数被死神威胁的生命,被患者和患者家属们称为“生命守护神”。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摄

    新华社兰州9月13日电(记者屠国玺)“南丁格尔是我心中的明灯,我坚信,无私救护生命的护士生涯才是美丽的人生。”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0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亚丽在30年的护理生涯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守护着无数被死神威胁的生命,被患者和患者家属们称为“生命守护神”。

    王亚丽出生和生长的定西位于甘肃省的中部,是全国有名的贫瘠之地。1975年,王亚丽上了甘肃省护理学校以后,在图书馆里看了南丁格尔的《护理札记》,“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深深震撼了她。

    30年前,王亚丽中专毕业后来到了定西市人民医院,开始了在贫困地区的护理工作生涯。这位经常为患者流泪的姑娘在家里熬好稀粥,送到需要进流食的患者床前;给有些需要补充营养的患者送去煮鸡蛋,那是当时最好的营养品……

    与此同时,王亚丽练就了在火柴点燃的瞬间静脉扎针不失手等过硬的业务本领。在以后的日子里,即使是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她也能沉着冷静并出色地完成护理任务。从护士、主管护士到护士长再到护理部主任,王亚丽不断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2003年春天,王亚丽和她的同事们就遭遇到了艰苦卓绝的抗击非典战斗。

    2003年4月19日,正在参加函授课程学习的王亚丽听说甘肃省第一例非典患者入住了她所在的医院,没有任何犹豫,拿起书包,拔腿跑回医院,穿了个白大褂就冲进了病房。消毒、隔离、为患者收拾床铺,整整忙碌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才顾得上给丈夫打了一个电话。“从电视上看到了广东、北京等地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从事医务工作的我也知道这其中的危险。但非典真正降临这个偏僻的小地方时,是责任逼着我赶紧往医院跑。”

    在王亚丽挺身而出的背后,是家中80岁的老父亲被诊断为食道肿瘤;独生女在外地上学,她自己身患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经常腹泻不止,每晚都要灌肠、服药治疗。

    但她为大家舍小家。第二天清晨,她马上组建了第一批非典护理梯队,亲自走入了隔离区。22天后,她才被同事替换出来。

    医院先后收治了确诊非典病人4例、疑似病人1例和73例医学留观人员。在王亚丽和同事们的守护下,最后所有非典病人全部治愈,医护人员无感染,二代传染也没有发生。

    王亚丽说:“面对生与死考验的时候我挺身而出,因为哪怕是用生命的代价,也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

    2005年7月,50岁的她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南丁格尔奖领奖台。2007年4月,在甘肃省党代会上她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今年52岁的王亚丽说:“虽然花季不再、青春已逝,但我信念如初、无怨无悔。”

    王亚丽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捍卫这个救死扶伤、济事救人的神圣职业,守护那些需要被救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