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宏观经济
 
 
温家宝总结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总结今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结今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关于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农村税费改革进入新阶段,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财税、投资、流通、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体制改革有了新进展,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改革的推进对于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起了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的部署,抓住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大改革力度,重点推动四个方面的改革。

  (一)继续推进涉及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改革。针对经济结构不合理、经营粗放,某些行业和领域建设过度扩张,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低效益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采取有力的改革措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继续推进涉及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政府不该管的事要坚决交给企业、中介组织和市场;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更加注重宏观管理,既要使企业成为投资的主体,又要加强对全社会投资活动的指导、调控和监管,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三)继续推进涉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改革。尤其要做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改革工作。

  (四)继续推进涉及对外开放的改革。完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的各项工作,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改善贸易结构,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各方面的改革都要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把深化改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已确定改革任务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注重实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改革中的各种矛盾,保持社会稳定和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