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环保总局:中国确定未来五年生态保护目标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网

  中国确定未来五年生态保护目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28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求实现基本遏制生态恶化并使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的目标。

  解振华在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这个目标还包括:到2010年,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功能基本稳定,农牧交错区生态退化得到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大幅度减缓,生物物种遗传资源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区域和流域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村饮用水源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监管、监测体系,遏制人为生态破坏,为人们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解振华说,在过去5年中,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粗放的开发利用资源方式仍未根本转变,重开发轻保护、重建设轻管护的思想仍普遍存在,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和局部利益的现象在一些地区依然突出。因此,中国的环境形势还相当严峻,生态保护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十一五”生态保护工作突出六个重点,包括:促进产业布局和资源合理配置;加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管理;积极推进区域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强化资源开发的生态保护监管;加强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生物安全管理。(记者王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