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生态保护十项重点要求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3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生态保护十项重点要求

  昨天,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会上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十五”即将结束、“十一五”规划全面编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严峻,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关于当前的生态保护工作,张力军提出十项重点要求。

  第一,要尽快编制并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各省、市环保局要尽快组建《行动计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组。编制过程中,一要明确重点解决的环境问题;要明确投入机制,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二要抓好试点示范,最终实现总体推进。三要实现组织、责任、人员、经费“四”落实。四要抓好协调、沟通,形成当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部门协调,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五要抓好监督与服务,确保实施《行动计划》取得实效。

  第二,要组织编制好《“十一五”生态保护规划》。各地要在认真总结分析“十五”生态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十一五”生态保护规划》,并将其纳入环保总体规划之中。总局还将重点搞好两个专项规划,这两个专项规划已列入国家发改委的规划编制计划。这两个规划一个是《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重点是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做出规划,同时对地方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另一个是《全国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规划》,该规划要解决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在哪建”和“如何建”的问题。为此,各省环保部门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明确哪些区域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大影响;二、围绕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要在生态功能保护区内禁止一切人为破坏活动和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程项目建设,对已经破坏的重要生态系统认真组织重建与恢复;三、要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替代产业发展等方面编报项目;四、要组织编制本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和指导地方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五、要积极探索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的模式和经验。

  第三,要做好生态功能区划的收尾工作。总局将颁发《生态功能区划管理办法》,各地也要制定相应管理办法。一、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时要以区划为依据;二、在制定各种环境保护规划特别是区域、流域环境保护规划时,要符合生态功能区划的要求;三、环保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各行业部门协调,使其制定部门专项规划时也以生态功能区划为基础;四、在参与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要依据生态功能区划科学、合理地指导产业布局。

  第四,做好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工作。“十一五”期间,总局将把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作为生态保护的重点工作。各地要克服困难,认真组织好卫片解译、地面核查和评价工作,把好质量关,确保今年底对本省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客观评价。

  第五,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和专项检查,编制完成《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各地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相应规划。一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组织、资金、责任任务到位;二要突出重点,摸清物种的分布、数量、特性、功能和价值;三要及时进行资源调查汇总、分析和编目,建立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四要针对物种资源流失和滥采乱挖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第六,做好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总局已将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列为2005年严查环境违法、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检查重点是各级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各种违法开发建设项目。要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对各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理,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

  第七,组织做好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工作。这次调查的总体目标:一要全面掌握全国范围的土壤污染现状和污染程度;二要建立和完善全国土壤环境监测网络;三要全面分析我国土壤环境污染的区域特征;四要建立健全我国土壤环境安全评估体系。关于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工作安排,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制定调查的总体方案;三是调查要覆盖全国;四要增加有机污染物等项目;五要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治对策;六要抓紧做好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七是江苏、沈阳、南京和广州要按照统一要求,认真做好试点工作;八要加强质量管理,提高科学性和准确性。

  第八,强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要对旅游区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情况进行检查;二要做好旅游规划中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查、指导、督促工作;三要建立健全地方性的规章制度,规范旅游开发活动;四要开展生态旅游试点示范。

  第九,进一步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已开展生态省建设的省份要完善推进机制,夯实基础。生态市县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和实施建设规划,分解和落实建设目标与任务。总局还将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复查,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激励和奖惩机制。

  第十,加强生物多样性履约,扎实推进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国际合作项目。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公约的履行方面,各地目前一是要配合总局完成第三次生物多样性履约国家报告的编制以及《公约》要求的各专题报告的编写;二是建立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机制,组织制定本省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或规划;三是积极探索,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和评价。在生物安全管理方面,一、当前特别要重视微生物以及病原微生物的环境安全管理,尽快形成管理机制,加强管理能力;二、做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登记备案、环评审查以及后期环境监管工作;三、相关省市可针对微生物进出口口岸进行生物安全环境监管;四、启动外来入侵物种的环境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