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重点工程
 
 
三峡工程已完成投资1216亿元 三期工程质量优良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截至目前,三峡工程已经完成投资121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

   三峡工程从1993年开始正式施工,按照工程建设计划,工程总工期17年,将于2009年全部完工。工程建设初期预计总投资为2039亿元。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推行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投资管理模式,确保资金少投入、多产出,有效地降低了工程成本。三峡工程开工12年来,工程投资一直控制在初步设计概算范围之内,并略有节余。

   三峡工程分三期建设,为确保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三峡工程制定了分阶段的筹资方案,形成了多元化融资格局。在1993年至1997年的工程一期建设阶段,三峡工程以国家注入的资本金和政策性银行贷款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在1998年至2003年工程二期建设阶段,三峡工程逐步加大了市场融资份额,成功发行6期共190亿元三峡企业债券;在2003年下半年转入三期工程建设阶段后,三峡工程通过长江电力上市募集资金100.018亿元,在资本市场上开辟了“三峡债券”和“长江电力”两个具有品牌形象的债券和股票融资窗口。(记者施勇峰、江时强)

    三峡三期工程质量优良

  以2003年6月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为标志,三峡工程进入第三期施工阶段。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强化“零质量缺陷”目标管理,工程质量比二期再上新台阶。

  长江三峡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说,今年4月3日至7日,以两院院士潘家铮为首的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第13次来工地检查调研时认为,2004年三峡工程质量得到了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质量是优良的,与二期工程相比上了一个台阶。

   2004年1-12月,三峡工程共评定单元工程5143个,全部合格,优良4748个。优良率92.32%。其中主体工程混凝土单元工程质量评定4687个,优良4345个,优良率92.70%。

  曹广晶说,三期工程建设开始后,三峡总公司全面总结和吸取二期工程的经验与教训,一方面从管理上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进一步理顺项目管理关系,建立质量例会制度,充实专业质量总监的力量,如成立温控小组,建立温控预警制度等。另一方面从施工技术与工艺上加强改进,从严格控制每一个施工环节的细节问题入手,采取了全面、细致的温控防裂措施,加强了混凝土施工各环节的测温检查和执行力度,形成了从混凝土生产、运输、浇筑、养护、保温、通水冷却和混凝土内部温度监测一条龙的温控体系。

   针对混凝土浇筑中常见的蜂窝、麻面、挂帘、漏浆等“顽症”, 在右岸三期工程施工中,开展了“攻克顽症”活动。通过互比互学的竞赛,工程缺陷明显降低。三期工程还全面总结和吸取了二期工程的经验教训,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如改用了更好的外加剂、改进了模板设计、加强了混凝土保温等,有效地保证了混凝土施工质量。

  在金结机电及埋件安装方面,三峡总公司加强驻厂监造,严把质量关,绝不让有缺陷的产品出厂;现场安装杜绝了大的质量问题,注重安装的环境改进,加强制造厂与现场的信息沟通,小型埋件做到“不错不漏、埋设规范、标识清楚、管路畅通”。

   在机组安装过程中,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机组安装质量不断提高。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保证了左岸电站14台机组的如期或提前投产。(记者施勇峰、江时强)